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科技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科技局

人:石泉莉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举行今天的高新区科技产业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科技产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转化发展动能。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2019年高新区科技产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体工作情况

1、集聚创新要素,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升级

高新区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在聚焦微电子及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领域持续发力,通过财政支持、招商引资、创业孵化、搭建服务平台等多种措施,在资金、人才、资源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电子及信息服务业加速集聚。与启迪控股共建太赫兹工程中心,瞄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建设国内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平台,其第一条智能功率模块线已正式通线;以芜湖市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建设西电芜湖研究院为依托,围绕氮化镓、碳化硅、金刚石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亚毫米波器件和电力电子器件的设计、测试、封装和产业应用,打造微电子领域的高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微电子产业培育三大平台。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成效显著。产业内生动力不断加强,成立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和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将政府、企业、高校有效连接起来,不断促进企业内部横向沟通。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推进企业与院校设立协同创新平台、搭建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等。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不断拓展。坚持围绕优化存量促进内涵式发展,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涵盖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行管理、系统服务等为一体的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环保产业由过去单纯的设备制造向项目运作、大气监测、水环境治理等方向延展。

2、做好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高新区以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围绕我区主导产业,集聚高端研发创新资源,吸引和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资源和平台。重点支持引导骨干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载体。依托高校院所技术成果,成功实现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毫米波探测通用模块等项目产业化。华东光电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太赫兹大功率器件研究项目,中集瑞江与东南大学共建东大-芜湖中集瑞江联合罐式车技术研发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实验室、问天量子、泰克科技三方共建“量子信息联合创新平台”。

3、完善政策体系,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芜湖高新区成为建设芜湖产业创新中心重要支撑,弋江区先后出台《关于推动高新区成为芜湖产业创新中心重要支撑的工作方案》、《高新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政策措施》、《高新区(弋江区)人才引进扶持培育政策(试行)》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项目研发水平增添助力,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促进了人才的快速集聚。

近年来,高新区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高层次科技团队招引工作。自2014年以来,全区共招引高层次科技团队60个,吸引了大量高端科技在我区集聚,一批团队项目获得市、区两级资金扶持,其中7个项目列为省重点扶持团队,获得省扶持金额4800万元,9个项目列为市重点扶持团队,获得市区两级扶持金额1.005亿。目前,招引团队项目成长迅速,有10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6家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我区按照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发展理念,优化完善双创载体功能和设施,以芜湖科技产业园为核心,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星火工业园为两翼,多家民营孵化器及各众创空间为辐射,构建高新区完善的一核两翼多点辐射的“1+2+N” 创新创业载体孵化体系。目前,高新区共有孵化器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3家,市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孵化面积达到13.3万平米,累计孵化企业超过400家,毕业企业87家。

二、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高新区的科技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储备和培育,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及高新区内已投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摸底,及时做好跟踪服务,组织企业积极申报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我局会继续积极对接交流项目合作,促进更多的人才团队项目在芜落地。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力度,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对园区科技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政策动态、政府导向、资金扶持细则,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和活力。

二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以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围绕我区主导产业,集聚高端研发创新资源,吸引和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资源和平台。重点支持引导奇瑞新能源、中集瑞江、问天量子等骨干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载体。同时引进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建设科创综合平台。加快西电芜湖研究院建设,落实郝跃院士安徽省工作站的运营工作,建成校-地产学研合作平台、博士生创业平台及行业校友资源整合平台。

三是构筑创新创业高地。积极推进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孵化能力,致力于打造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孵化载体。持续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大力培育民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依托启迪之星(芜湖)孵化器启迪全球创新网络和启迪实业板块产业优势,围绕我区太赫兹工程中心和中加环保产业园建设,打造启迪产业板块协同和垂直领域孵化器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