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为民服务中心2号楼2314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人社局

人:赵仕结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弋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各位通报目前弋江区社会保险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人社局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着力加强社会保障服务窗口建设,全区社会保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面将社会保险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2019年区人社局继续以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为抓手,认真执行社会保险的各项政策,规范操作流程,提升业务经办水平,认真执行社会保险各类政策,特别是加强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贯彻执行力度。全面实施以社会保险登记为入口同时联动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的“三口合一”单位参保统一登记,抓好缴费基数申报、社会保险稽核等年度经常性工作。

截止今年10月,我区共有2771余家企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全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7.3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4.84万人;参加工伤保险4.84万人。全区参保企业单位通过减费降税政策,累计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3928.75万。

1-10月共办理职工养老退休1689人,累计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9.2万人次62682.50万元;办理职工医疗保险退休889人,累计20248人享受职工医疗保险退休待遇。受理工伤待遇申报358人,报销工伤待遇835.0884万元;受理失业金申报10560人,发放失业金1386.6169万元;受理技能提升补贴申报161人,发放补贴22.4万元;受理失业保险费返还企业371家,返还484.6862万元;受理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企业1家,返还471.8281万元。受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1930人次,涉及接转社保基金3000余万元。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今年我局紧紧围绕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通过对加强对各街道督促力度、强化居保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参保缴费氛围。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城乡居保“续保缴费达标”、“缴费档次提标”两个工作重点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督促力度,在提前完成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城乡居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截止今年10月,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816人,其中正常参保1.197人,享受待遇1.619人。正常参保人数中续保缴费人数为0.971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12%待遇享受人数发放率为100%,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6.3人次2765.62万元。同时根据居保扶贫相关政策,我区为2382名特殊困难群体人员代缴年度保费,累计代缴金额23.82万元。

(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持续推进。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区人社局严格按照省、市人社部门部署安排,分阶段、持续的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

截止目前,全区已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参保、缴费、基金清算等工作,已连续两年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同步调整退休待遇。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已退休“中人”的待遇重算工作,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后续的改革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

(四)其他社会保障工作。全力做好我区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老字号”群体等社保待遇支付工作,严格按政策要求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老字号”群体的待遇调整工作,同时按时、足额将相关待遇发放到位。

截止2019年10月,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9.76人次4047.36万元;代发老字号群体待遇0.42人次142.41万元。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强宣传,社保扩面有序推进。通过集中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重点加强对企业减税降费、失业金返还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广大企业单位深入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同时紧紧围绕“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两个宣传要点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督促力度,利用到企业走访、劳动监察执法等各种时机加强对企业、职工、居民社会保险政策定向宣传力度。针对社保降率、调整社保全口径缴费基数等新政策,切实发挥政策优势,宣传、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的功能,不断扩大和巩固社会保险覆盖面。

(二)强管理,社保基金稳健运行。定期采取大数据共享比对的方式对待遇领取行为进行数据分析核查。重点加强对所涉及的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和城镇职工养老待遇死亡冒领及区级基金承担支付职责的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死亡冒领等核查追缴工作。通过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力度,有力打击保险基金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维护了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和参保人员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三)强经办,社保服务稳步提升。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登记管理办法》等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规定,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公共业务经办流程,优化岗位设置,健全岗位责任制和相关内控制度,着力提高社保经办服务的质量与效率。通过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流程的整合优化,使群众办理社保更加便民和高效。通过亲切服务、文明创建相关工作的推行,使社保经办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区人社局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目标,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政策、为民服务解难题等要求结合起来,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树立优质、文明的社保经办服务形象,以良好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