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卫健委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卫健委

人:李利群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区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卫生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按照区2019年新闻发布会安排计划的要求,现将我区“智医助理”项目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卫“两卡制”试点、和“社区医院”创建等四个方面工作通报如下:

一、“智医助理”项目建设情况

2019年弋江区作为安徽省“智医助理”民生工程试点项目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推进“智医助理”工程试点工作开展。前期准备阶段已完成各基层医疗机构基本情况调研、网络调试、接口对接等相关工作,全面推进HIS系统安装和使用;分别于9月26日和10月31日两次组织全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项目培训,累计培训353人次。截至目前,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智能外呼系统以及远程视频诊疗系统已全部上线,外呼总服务达36424人次,基层医疗机构医生可通过远程视频诊疗系统请求与上级专家医生进行会诊,成功实现“智医助理”辅助基层医生完成诊疗作用,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和水平。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9年我委积极做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我区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3个,覆盖各个社区,其中全人群签约10.5万人,签约率31.5%;全人群有偿签约1.83万人,签约率5.6%;高血压有偿签约0.95万人,签约率占全人群的2.8%;糖尿病有偿签约0.34万人,签约率占全人群的1.1%,已完成年度民生工程任务。

三、基本公共卫生“两卡制”试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调度。成立“两卡制”办公室,印发了《弋江区基本公共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增补财政资金,完成华为M5移动终端及身份证读卡器的采购、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网络运行。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机构进行约谈,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完成170688人的人像采集及档案核查,采集率占建档人群的56.7%,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的94.5%。二是加强宣传,开展“五进”。将各街道卫计专干纳入服务团队,各中心、站(室)联合街道(社区)通过横幅、电子屏、义诊、电视、报纸、微信等方式加大“两卡制”宣传。在诊疗随访时“面对面”引导;利用“智医助理”外呼系统电话、短信方式广泛告知;开展“两卡制”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形成工作常态化。三是完善机制,加强考核。“两卡制”开展情况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实行奖励。对工作突出的中心给予奖励,并将“两卡制”试点工作纳入医联体中心主任考核方案,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四、“社区医院”创建工作

2019年我区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唯一一家“社区医院”创建单位,根据试点建设任务要求,我委抓紧落实其临床科室建设、人员设备配备、体制机制建立等方面工作,加强体系和内涵建设,并先后于4月份和5月份组织相关培训,6月份再次督导,本月中旬开展区级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价,努力将马塘中心打造成群众满意的社区医院。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巡察整改活动的要求,更加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切实“智医助理”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按时间节点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实做优、社区医院做深做实。

各位媒体朋友们,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更高的要求激励自己,进一步提高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水平,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努力开创“健康弋江、美好生活”的新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弋江卫生健康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