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住交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1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管委会2楼5号会议室

发布单位:高新区规划建设部

人:叶勇

人:

文字实录
一、近3年弋江区城市大绿化建设基本情况
 2016年-2018年,是弋江区深化改革、聚力创新、跨越发展的三年,是坚持品质提升,城市面貌逐步改善、城市发展更加有序的三年。近3年我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清洁城乡美化家园”环境整治和城镇园林提升及大绿化建设,累计完成城市大绿化建设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弋江区境内绿化总面积达852.02万平方米。
年度建设任务目标:1、每年度均建成了多条绿色长廊及道路绿化,如漳河路行道及两侧退让带、仓津路两侧退让带、南塘湖路延伸段行道及两侧退让带、花津南路及白马山路的备用水源景观绿化恢复、珩琅山路绿化提升、兴业路绿化新建及提升等。2、社区公园及街头绿地亦未忽视,主要街头绿地有花津南路与白马山路交叉口东南角、三环路与利民东路街头绿地等;3、绿道建设累计完成超过12公里,主要分布在漳河路、弋江站纬二路及中山南路等。4、同时建成了弋江区重要的城乡结合生态绿地,如三环路与卡子口地块总面积约45亩,天子港水系周边生态型苗圃约40亩、九华南路严凤英大剧院周边地块生态绿地约60亩,南区石跪桥道路内部低洼区域生态绿地约20亩以及鲁港中学南侧地块绿地面积约46亩等,这些闲置地块植绿为弋江区生态环境提高了丰富的含氧量。5、积极采用生物及化学治理方法改善了20公里以上的黑丑水体的水质净化、驳岸覆绿和水体绿化,如中央城水系、鲁港水系、中山南路水系等,水系两边驳岸均已同步完成了水生植物的水体绿化和岸边的林木覆绿,绿化面积达20万平方米。
二、绿化分区规划及建设目标
根据我区地理性质,拟分为三个大的区域进行绿化规划建设:
第一类主城区:共22万平方公里。主城区:形成城市精品绿化、部分主要道路实现林荫大道绿化效果,加大境内主要城区水系绿化。增加街头、社区游园数量。
第二类城市拓展区:共48平方公里(二环及三环区域13平方公里,高新区规划区域35平方公里)以“美丽园区”标准,打造生态绿色园区,形成绿化用地全覆盖。
第三类农村地区:全区除第一、第二类农村区域,108平方公里。利用生态组团绿化、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三线三边造林打造铁路、公路沿线绿色长廊,同时着力打造三环路、二环路、芜南路、芜湖高速南峨山路两个高速出入口等出入口节点绿化。
面上实现基本全覆盖;线上主要城市主干道、铁路、公路沿线利用三线三边及生态造林实现绿色长廊;在点上布局生态组团绿化、城市公园、街头游园。
三、2019年城市大绿化介绍及工作进展
(一)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2019年我区按照市创园办印发文件指标要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为依据,切实遵循芜湖市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中近期需建设的社区公园、街旁绿地的建设任务,初步上报了2019年度城市大绿化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共计16项,预计累计完成大绿化新增提升面积12.5万平方米,全年累计投资额约1100万,道路绿化及绿色长廊新增绿地面积6万平方米,绿化品质提升面积4.3万平方米,其他生态绿地面积2.2万平方米。
大绿化计划文件印发后遵照时间节点正常推展;截止5月底我局已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大绿化新增及提升建设项目12项,绿地累计新增及提升面积约9万平方米。
(二)根据芜湖市城乡环境提升工作要求,结合2018年10月19日市政府办《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现场调研会》专题纪要(附件1),我区开展了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十里江湾”亮化工程建设。该项目起点长江长小区,终点澛港大桥,全长约7.2公里,主要沿长江南路沿线两侧,对该路西侧“十里江湾”公园绿化进行亮化提升;对该路东侧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在建楼宇等进行亮化提升。本工程合同中标价4788万元,在建楼宇临时亮化投入120万元,监理、设计、概算、审计费约为170万元,合计5078万元。目前该工程已经和“十里江湾”公园同步进行正常运营,弋江区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四、推动绿化建设的具体做法:弋江区以一个城区的经济实力,短时间内推动大规模的城市绿化建设,面临着相当的挑战,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规划引领,科学设计
在城市绿地建设中,严格遵照《芜湖市城乡总体规划》、《芜湖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各项指标体系进行实施,坚持先设计后施工,无设计不施工的做法,在园林绿地设计中坚持做到“优先生态保护、合理园林建设”的理念,绿地建设中充分体现“设计以人为本、突出植物景观、本土品种为主、外来品种为辅、适当引进名贵树种”的整体思路,尽可能选择宜种、宜管、宜赏等性价比较高的绿化品种,坚持节约建绿、经济养绿的思路。
(二)多方筹资,社会建绿
由于区级财政投入绿化资金有限,区委区政府领导广开思路,利用社会资金参与城市绿化建设养护:
一方面,与园林专业的国企合作,利用其资金资源和技术优势,将区境内部分绿地交与国企建设养护,通过近两年的摸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既提高了绿地建设和养护水平,又缓解了区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压力;
另一方面,与民企合作,选择在我市有一定经济实力、专业水平较高、市场信誉度较好的园林企业进行合作,采用类似于PPP模式的建设方式进行试点,用小范围的绿地建设和养护交与该类企业,目前已初见成效。
(三)以地建绿,增加绿量
将区境内的空闲地及丘岗地块,租赁给信誉较好的种苗大户作为生产绿地,租赁到期按一定比例保留苗木生产绿地上,增加了绿地面积的同时尽可能节约了政府开支。
(四)精心施工,精致养护
在绿地建设工作中,严格按照《安徽省城镇园林绿化导则》进行施工,紧扣每项施工程序,从基础做起,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不做反季节施工工程,苗木起挖运输栽植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严禁大苗重修剪,确保原有树冠下适当修剪。基于以上标准流程,我们达到了“首年栽植、次年成荫”的目标。
在城市绿地建设中,设计是理念构建、施工是艺术升华。在建绿养绿的工作中,我们发挥工匠精神,做到“六无”:行道树无缺株、绿地无裸露、公园无卫生死角、水面无漂浮物、公园公共设施无损坏、公厕无异味。
、目前存在问题:
1.资金投入。城市大绿化品质提升建设是需要投入资金较大的方面,在积极开拓市场化运作的同时,政府性投资工程需要资金及时保障。
2.精细化管养水平仍需提高。我区大部分道路建成区绿化均直接委托市园林集团管养,也有少部分公开招标养护单位。低价招标确定的养护单位人员、机械配备,养护技术仍有欠缺,不能实施精细化管养水平标准。
3.资产界限不明晰。我区内含多条市管级道路,如长江南路、九华南路、花津南路、峨山路等,其管养范围和区管道路管养范围资产界限不明晰,多次交叉实施。
4.繁华区域市民踩踏毁坏严重,素质有待提高。需要结合“两提”来加大宣传,提高民众爱绿、护绿的意识。如利民中路两侧绿化踩踏频繁,多次补栽无效。
、近几年我区绿化建设的重点项目简介
(一)南塘湖路两侧:从峨山路至卡子口高铁桥下,全长约1.7公里,道路两侧20-25米退让线范围以及两侧行道树,总绿化面积约6万㎡,行道树450株,绿化苗木已全部栽植完成,地形以自然式微坡起伏,苗木已大乔木香樟、朴树等引领簇团组栽,花灌木及球类辅助复层式种植,以林下植被为道路引领走向,入口及道路交叉口节点位置安置景石,人行道边缘铺植阳光开阔草坪,主要呈分段式节奏韵律布局,形成了多点多面的不同观赏面,整理绿化效果客观,重点提升了城市的道路绿化品质。
 
 
 
 
 
 
 
 
 
 
 
 
图为南塘湖路绿化现状
(二)珩琅山路(纬十路)南侧从中山南路至长江南路,全长约1公里,道路南侧18-20米退让线范围约13000㎡,根据现场分析,因地制宜保留了原有的大乔木重阳木,其余全部采购栽植,按景观设计理念要求绿化种植方式主要呈分段式节奏韵律布局,配合穿插组团种植多品种花灌木,人行道边缘铺植阳光开阔草坪。苗木栽植主要种植品种有广玉兰、栾树、金桂、垂丝海棠、紫叶李等,植物物种多样,呈花灌木和藤本地被等复层种植。交叉口节点绿化地形升高处理,群植特色高大乔木林,林下片植草本花卉如大滨菊、细叶美女樱、金娃娃萱草、灰条菜等,相辅相成,混为一体。
图为珩琅山路南侧绿化现状
(三)兴业路绿化:兴业路即纬十一路,从长江南路至漳河路段,全长约1.5公里,绿地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兴业路(花津南路至漳河路)段已于2018年完成原有道路两侧景观绿化的品质提升,为使该段绿化和新建绿化大道配套衔接,故今年启动了漳河路至长江南路区间道路两侧的绿化新建及提升,同时对北侧人行道建设作了延伸铺装。目前已栽植已竣工,绿植景观已初步呈现,栽植品种丰富多样,已营造出赏心悦目的优质绿化景观。
弋江区主城区及高新区主要通过了绿化景观新增及品质提升、道路可视沿线纵深覆盖和陆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如泛光亮化等手段大力提升了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和休憩场所,并为城市开发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城区绿化已经基本形成了春季姹紫嫣红,夏季绿树成荫,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郁郁葱葱的四时之景,弋江区的生态园林城区的大好局面正逐步向我们走来。
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树更高、草更绿、花更美、空气更新鲜、生态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的生态文明城区终将建成。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