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弋江区住交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6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管委会5楼住交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政府办

人:张勇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举行今天的弋江区老旧小区整治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大家关注弋江区的老旧小区整治情况,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弋江区老旧小区的整治情况。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居住环境优美、物业服务规范为特征的现代化住宅小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而兴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老旧小区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安置小区,则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配套、管理缺失、环境卫生差、治安形势复杂等情况,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老旧小区 和安置小区环境整治,建立长效物业管理问题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特别是配合做好城市好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整治等城市基础实施改造工作,截止2019年底我区先后改造老旧小区(含安置小区)共计28个,改造总建筑面积为389.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户数为50629户,共投入改造资金为1.56亿元。(其中:2015年改造7个,投资2594.4万元;2016年改造1个,投资386万元;2017年改造2个,共投资360.8万;,2018年改造6个,共投资2258万元;2019年改造12个,共投资9954.9万元)。2020年为结合城市雨污管网改造工作,我区已将21个2000年前竣工交付的小区列入整治范围,改造总建筑面积为56.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户数为7154户,计划投资改造资金为6208万元。这些小区绝大部分都位于利民路两侧的老旧小区,主要在南瑞和中山南路两个街道辖区,目前,已完成整治小区的改造民意调查,改造项目的确认,设计的现场查勘等前期工作,部分小区已完成方案评审,正在设计改造施工图,计划4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力争10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二、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小区环境,改善居住条件为目标。具体改造内容主要有实施雨污分流、增设停车位及非机动车充电设施、道路修复、绿化提升、改造路灯、安装监控、添置文体设施、建设休闲场所等,对部分有条件的小区还进行适老化和节能改造。此外,我们还针对小区内弱电乱拉现象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有序规整。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机制

为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能顺利有序的推进实施,区政府成立“弋江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区直相关部门在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中的职责,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规划建设部(住交局),具体负责和协调全区各街道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同时要求各街道成立“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民生工程“一把手”负责制,各街道作为项目实施的主体单位,具体负责小区整治工作。

(二)广泛征集民意,确定整治内容

充分发挥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作用,在整治小区前进行广泛宣传,发放“小区整治意见征询表”,对整治项目进行两上两下反复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并在小区宣传栏内上公示整治内容,以确保整治项目更贴近居民要求,将政府实事工程变成群众满意工程。

(三)严格项目程序,精心组织实施

街道对整治小区的意见进行集中收集整理后,统一上报到区住交局,由区规划建设部(住交局)根据各街道的上报的情况编制弋江区老旧小区年度整治计划,纳入弋江区政府性投资计划之中。指导相关街道严格按照《弋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弋政[2017]38号)和《弋江区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查操作细则》的相关规定,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设计、测量、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实施。针对每个小区每一栋楼的不同情况,依托专业设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做到程序合法规范,方案科学合理。

(四)强化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施工现场管理,社区安排专人会同监理全程跟踪,对工程材料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加强安全宣传,长期提醒工人及居民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施工安全及居民财产安全。每周召开改造工程调度会议,总结评价工程进展工作,解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后续工作,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成立群众监督小组,对工程实施进程中的各项环节进行群众监督,同时,业委会及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参与对施工矛盾的协调,确保小区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五)注重建管并重,强化长效管理

通过小区整治,小区的环境得到改善,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为使整治成果得到巩固,我们借整治小区的契机,加大对整治小区的物业管理力度。一方面强化宣传,在整治小区设置宣传栏,通过图片展,将小区整治前、中、后的整治效果进行对比,引导广大居民珍惜整治成果,爱护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环境,共建美好和谐家园;另一方面强化小区物业管理,社区及业委会将本次整治新增的设施设备及地下管网图纸资料移交给物业公司,明确物业公司管理责任,监督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的维护。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巩固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