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弋江区农水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0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农水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政府办

人:弋江区农水局局长 吴显钢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举行今天的弋江区推进河长制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大家关注弋江区河长制情况,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弋江区河长制工作的推进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纵深推进河湖长制见成效作为重要抓手,把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作为重点,着力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修复,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贯彻落实长江安徽芜湖段生态环境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生态环保理念认识;加强农村河湖管理,把河湖长制纵深推向广大的农村;着力建设绿色美好家园,使河湖长制真正落到实处。现将我区2019年河长制工作及2020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全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快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完成了我区漳河、荆山河、竹港河、上潮河(青安江)以及黑沙湖、南塘湖河湖划界工作

开展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长江岸线环境进行整治,清理长江岸线停靠的渔船。对桂花桥港湾内设置浮桶进行隔离,到目前为止没有船舶进入港湾内,澛港堤埂段外套水域许才虎户渔船已拆除继续加强对沿线、岸线、漳河水域巡查,确保不停靠渔船和货运船并和海事局、港航局保持联系,对各类商货船、工程船进行迁移。

坚持河长巡河(湖)常态化。各级河长严格按照《弋江区河长巡河(湖)方案》要求,根据领导工作调整,对全区的河(湖)长制公示牌及时进行更新。加大巡河频次,截至1230日,弋江区各级河(湖)长巡河总计为3650次,区级河长巡河交办问题数22个,区级河长办巡河发现问题督办12件,在区河长办跟踪问效下,所有交办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完善河长巡河湖制度。依靠河湖长解决实际问题,河长办定期提醒河(湖)长开展巡河工作,并召集专题会议集中处理巡河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完善年度考核制度。将河湖长履职情况、河湖管护体系建立情况、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情况、涉河湖突出问题整治情况等纳入年度考核任务。

持续开展码头整治、砂点规范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抄告单(秘二抄告〔20141447号),市政府领导批示抄告市水务局《关于澛港黄砂经营点搬迁的请示》意见,市政府同意澛港黄砂经营点搬迁至漳河城南砂场(布置12个砂点),城南砂场地块离鲁港闸约1公里,该地块土地已全部征收,规划长度约1.1公里,距离护堤地50米,每户临时规划3000平方,目前12户经营户已全部进场。

(五)加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持续开展长江饮用水源地和青安江备用水源地日常巡查,加强监管保护。利用“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加强长江饮用水源地和青安江备用水源地保护宣传,提高保护意识,确保饮水安全。

(六)改善和修复水生生物生态环境。严格落实长江春季禁渔期制度,率先实施重点水域退捕,已完成漳河水域渔民退渔转产工作,73户渔民实现退捕上岸;同时,全面开展长江岸线及主要支流岸线渔船清理行动,年初以来,共清理渔船、自用船、住家船等70余艘,桂花桥港湾实现封闭隔离,我区长江岸线已基本全面清理到位。严厉打击涉渔违规违法行为,强化违规渔具清理整治以及电、毒、炸鱼专项执法,今年以来收缴电捕船1艘,销毁电捕器具3台套。强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管理保护,区水韵软体动物繁育有限公司采取多种形式的公益科研活动,大力宣传长江流域特有软体动物对水生态修复的生态价值,并组织了长江水生态保护与软体动物基金会构建研讨会,并开展增殖放流公益活动。

(七)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18年干子沟水系、高新园区南区水系、白马街道办周边无名河(金鸡港水系)通过了省住建厅和环保厅“初见成效验收”。2019年新增7条黑臭水体治理,已全部消除黑臭,进入日常运营维护阶段。

加快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步伐,持续抓好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等各阶段工作,切实整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河湖水域岸线面貌,拆除违章建筑2950平方米,清理外河拦网14处,清运垃圾515吨,拆除围堰65米,清除堤防内种植面积6200平方米

加强养殖和种植业污染防治。根据弋江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依法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推进养殖生产清洁化,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2019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96.2%,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19在全区开展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工作提高化肥利用率,全农药使用量与基期相比降低1%,农药利用率达到40%

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区今年农村改厕任务为2000座,采取广泛宣传、定期调度、严控质量、全力推进有关街道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截止11月底全部竣工,实际完成2040座,12月下旬区、街道两级验收已完成,已通过市级复核验收。为保证农村改造户厕长久发挥效益,重点解决粪污清掏难问题,区及时拟定《弋江区农村改造户厕后续管护和粪污处理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个街道、13个村(居)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实行市场化运行,转运到芜湖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自然村4个,示范引领带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区逐步推开。

十一推进入河排水口在线监测项目建设。完成弋江区水质在线监测招标,合同总价1412.18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为26处水质监测设备采购安装。工程已于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3月底完工

十二加强水土保持,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林建设。根据市水务局统一安排,对我区49处疑似水土保持违规项目进行了全面核查,下发水土保持整改通知书39份,已完成水土保持治理方案12家单位,通过评审8家单位,对未完成水土保持的相关单位持续督促整改,确保我区水土保持工作全面完成。全面加强江河湖库源头水源涵养林、湿地动植物资源保护,推进长江流域沿线防护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开展全区湿地保护修复,设立2个湿地保护小区,不断提高全区湿地保护率,稳定湿地生态功能。

 

2020年工作安排

(一)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按照统筹考核工作的新要求,围绕河湖管护重点,研究完善考核机制,促进河湖长制任务落实。争先创优,争取上级激励支持,建立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的级激励支持机制。

(二)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加大对河湖巡河力度,完善巡河和督办整改机制,把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推进河湖长制任务落实作为巡河的重点,把贯彻落实长江芜湖段生态环境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作为主攻方向,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加强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开展示范创建,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三)健全暗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级暗访工作制度,指导街道、村(居)健全暗访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 方式,抓好发现问题、督办分办、整改提升等关键环节,层层建立问题销号机制,提高暗访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着力推进河湖面貌改善。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兴媒体,加强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意义的舆论宣传,加强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开展示范创建,尽快形成群众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湖治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