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弋江 > 人文历史

弋江历代诗词:《登白马山护明寺》

发布时间:2020-01-20 15:51 来源:《弋江历代诗词》 作者:孔德绍 阅读次数: 字体:【  

登白马山①护明寺②

名岳标形胜,危峰远郁纡③。

成象建环极,大壮阐规模④。

层台耸灵鹫,高殿迩阳乌⑤。

暂同游阆苑,还类入仙都。

三休⑥开碧岭,万户洞金铺。

摄心罄前礼,访道挹中虚⑦。

遥瞻尽地轴⑧,长望极天隅⑨。

白云起梁栋,丹霞映栱栌⑩。

露花疑濯锦,泉月似沉珠。

今日桃源客⑪,相顾失归涂⑫。

——— 《全唐诗》卷七百三十三

孔德绍

孔德绍 (生卒年不详),会稽 (今浙江绍兴)人。大约生活于隋末唐初时期,孔子第三十四世孙。窦建德称夏王,任为中书令,掌诏诰书檄。建德败,唐太宗诛之。今存诗十余首,多写羁旅之思和山川景物。


【注】

①白马山: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境内。山高五十丈,周九里。相传古代有仙人乘白马停驻于此而化成山。远望山形恰如天马行空,状甚雄伟。白马山峻石嶙峋,上有洞穴,深广莫测,古人以为有仙人常到。“白马洞天”列为芜湖古八景之一。

②护明寺:白马山有记载最古老的寺庙,可能建于南朝。古代因战乱多次毁建,目前白马山建有三圣寺和白马寺两座寺庙。

③郁纡:盘曲迂回貌。

④“成象大壮”句:成象, 《易》云: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大壮,《易》六十四卦之一,即上震下乾,其卦象为上有雷雨、下有御雨之圆盖,故云创建宫室、以避风雨,后用为建筑宫室之典。该联句描述护明寺庄严气象、盛大规模。

⑤“层台高殿”句:灵鹫,山名,在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之东北,山中多鹫,故名。传说如来曾在此讲 《法华》等经,故佛教以为圣地。阳乌,鸟名,神话传说中在太阳里的三足乌,乌者,阳精,因用以借指太阳。该联句进一步描绘护明寺庄严盛大。

⑥三休:以章华台比喻护明寺的台阁。贾谊 《新书·退让》:“翟王使使至楚,楚王欲夸之,故飨客于章华之台上,上者三休而乃至其上。”后称章华台为三休台,因以 “三休”为登高之典。

⑦中虚:虚心。

⑧地轴:传说中大地有轴。晋张华 《博物志》说: “地有三千六百轴,互相牵制。”

⑨天隅:犹天边。

⑩栱栌:即斗栱,柱顶上承托栋梁的方木,是中国木构架建筑结构的关键性部件,且有一定的装饰作用,是中国古典建筑显著特征之一。

⑪桃源客:指隐者。

⑫归涂:同 “归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