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弋江 > 人文历史

弋江历代诗词:《离芜湖至观头桥》

发布时间:2020-04-26 15:50 来源:《弋江历代诗词》 作者:梅尧臣 阅读次数: 字体:【  

离芜湖至观头桥①

江口②泊来久,菰蒲③长旧苗。

争雏洲鹊斗,遗子④浦鱼跳。

宿岸欣逢戍,归船竞趁潮。

时时望乡树,已恨白云遥。

——— 《宛陵集》卷五


梅尧臣 (1002-1060 ),字圣俞,世称 “宛陵先生,安徽宣城人。北宋著名现实主义诗人。初以恩荫补桐城主簿。以欧阳修荐,为国子监直讲,累迁尚书都官员外郎,故世称 “梅直讲“梅都官。梅尧臣少即能诗,与苏舜钦齐名,时号 “苏梅,又与欧阳修并称 “欧梅。为诗主张写实,所作力求平淡、含蓄,被誉为宋诗的 “开山祖师。著有 《宛陵先生集》及 《毛诗小传》等。


【注】

①观头桥:观,芜湖宁渊观。宋陆游 《入蜀记》记载: “芜湖江边有蛟矶,矶上有宁渊观。”清黄钺《于湖竹枝词》四十云:“蟂矶下院宁渊观,门对中江万里潮。谁是梅仙泊舟处,浦鱼洲鹊观头桥。”黄钺自注:“陆放翁《入蜀记》: 蟂矶,政和中赐额宁渊观。以隔大江故,置下院于近邑,今濒河宁渊观是也。观桥反在观后,去江二里许矣。”

②江口:青弋江在芜湖入长江,江口亦称芜湖口。古代在青弋江南岸设有江口镇、江口铺等。

③ 菰蒲:菰和蒲是两种水生植物,这里借指湖泽、江滩。

④ 遗子:鱼产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