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弋江 > 弋江概况
弋江概况

弋江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1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弋江区位于芜湖市中心区域,面积1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43.8万,辖6个街道办事处,共有42个社区和11个村,是全市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中心。铁路、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便捷,芜马、芜大高速公路及皖赣、宁铜铁路穿境而过,高铁芜湖南站建成通车。芜湖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等坐落于此。区内自然环境优美宜人,有白马山等大小山麓十余座,紧邻长江、漳河、青弋江,水系资源丰富,坐拥十里江湾天然美景,滨江·松鼠小镇与十里湾畔遥相呼应。

芜湖国家级高新区坐落在区境内,2015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高新区与弋江区实行“两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在发展上相融,管理上相合,资源上统筹,开发区和行政区产城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区先后获批军民结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全国工业百强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县(区)认定,获批省“教育强区”称号,高新区成功列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2021年,高新区综合排名晋升至第36位。弋江区在2017、2018、2019年度全市目标考核中蝉联第一名,2019、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考核第一名。2023年获安徽“亩均论英雄”改革综合评价研究第一名;2023年县(市、区)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综合效益榜单第一名。

弋江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个体制、两高融合、四大产业”三大特征:“一个体制”是指弋江区、高新区实行“两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两高融合”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高教园区和职教园区相融合,区境内有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10万多人,既是高新技术集聚区,也是高科技人才汇聚区。“四大产业”是指高新区形成了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法治弋江建设步伐、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3.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4%

“十四五”时期,弋江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全力建设美好弋江南、共创智慧大江湾,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建设,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