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本月底将启动中小学“放心午餐”工程

26所中小学统一配餐 营养食谱一周不重

发布时间:2020-11-16 08:22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孩子的午餐问题备受家长关注。为了让孩子们吃上营养、安全的午餐,弋江区将正式启动中小学“放心午餐”和“安心午休”工程。从11月最后一周开始,弋江区26所公办中小学(包括5所村小)全部提供午餐服务,在芜湖市将率先实现中小学校午餐服务全覆盖。

此次“放心午餐”由中小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主要采取校外配送方式,配送单位在规定时间将盒装午餐送至学校,由学校分发到学生手中。此次放心午餐采取全区统一菜谱,由卫健委确定的营养师审核菜谱,五家配餐企业按照营养师的菜谱进行加工。配送单位为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的A级集体配餐资质的餐饮企业。同时,学校也需配备冷藏和加热设备,免费供自带午餐的学生使用。每份午餐暂定12元,后期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进行调整,午餐费用由学生家庭承担。为了保障学生营养均衡,确保孩子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学生配餐每顿都是荤素搭配,并且一周内的学生菜单不重样。

弋江区成立了专门的组织协调机制,教育局和各类学校负责午餐工作的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审核企业资质,对食品安全进行全程监督,卫健委根据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标准对午餐菜单审核把关。

除了供应午餐,学校还采用多种方式为学生们解决校内午休的问题,给孩子多样化的选择,丰富他们的午间生活。午休期间,由学校安排教师看护,不组织集中上课、补课。学生可以在班级教室休息,也可以到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

据了解,早在今年7月份,弋江区就开始积极谋划校园午餐服务工程,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区在校学生用餐需求摸底调查和分析,最终确定了合适的午餐服务配送方式,并在全区中小学试行。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午餐供餐,弋江区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原则,每个学校都要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午餐供餐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责任人制度,同时学生午餐从配餐企业到学校实现无缝对接,确保供餐安全。

作为一项教育民生工程,“放心午餐”和“安心午休”工程的实施,是我市推进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能够解决广大家长午间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实际困难,也让有托管需求的家长少了对孩子食品安全和托管质量的后顾之忧。弋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措施,加大对配送源头的监管,建立家长及社会共同监督机制,让校园放心午餐工程成为弋江区教育民生工程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