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人社局探索实施人社窗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08 13:50 来源:区人社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弋江区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实施人社窗口综合柜员制新模式,通过人社窗口资源整合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统一窗口设置。通过试行人社窗口综合柜员制,对社会保险和就业补贴等业务进行整合,由传统的“一窗一岗”经办模式转变为“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多岗审核”的模式,对办事频率、办事时长、办事人群等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合理配置了8个综合受理窗口、5个综合审批窗口,使各窗口既能各司其职又能相互配合。

统一窗口业务。综合受理窗口涉及职工社会保险的个人、单位的参保登记业务,养老退休、工伤、失业等待遇的申报业务及大学生安家补助、生活补贴申报等高频事项。综合审批窗口涉及社保征缴、支付、转移和就业补贴审核等后台业务。从综合柜员制改革执行的首月数据来看,通过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集中审批,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平均等待时间有所缩短,实现了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的要求。

统一窗口流程。结合3月份正式上线的全省集中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弋江区人社局对前、后台的系统权限进行规范梳理,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不仅在业务经办上实现了受理、审批的有效制约,而且还实现了前、后台在业务上顺利衔接。在确保业务内部控制的基础上,提高了经办服务效率,在系统操作层面进一步促进人社窗口综合柜员制的顺利实施。

下一步,弋江区人社局将继续加大前台受理人员的综窗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前台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区人社服务能力,该局也将以综合柜员制为起点,积极探索和拓展个体人社业务“就近办”的新举措,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人社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