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谋实专项债项目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7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弋江区紧紧把握国家扩大政府专项债发行的契机,建立完善专项债项目库,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标政策,谋实专项债券项目。为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弋江区成立专项债申报专班,紧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深刻领会国家最新的财政经济政策,及时了解政府专项债的支持重点,立足自身实际,梳理全区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公益性建设项目,做好专项债券的项目储备工作。

关注民生,提升专项债社会效益。弋江区始终将专项债项目公益性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关注社会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务,推进一批城市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惠民生、暖民心、得民意的公益性项目,促进宜居宜业生态弋江发展。

强化监督,提质专项债使用效益。全面加强对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监管,做实项目配套资金来源,防止盲目上马新项目,严禁新增隐性债务。联合相关部门,监督常态化,及时掌握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按月通报专项债使用进度,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实施单位严格按照专项债项目建设内容使用资金,努力发挥专项债的最大作用,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2019年以来,弋江区累计入库非标专项债项目11个,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教育医疗、产业园建设等领域,入库金额合计31.84亿元,已发行7个项目7.0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为弋江区区域经济发展增强了资金保障能力,促进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收入39.3亿元,完成预算的101.6%,同比增长7.7%,民生支出保障有力;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收入42.6亿元,增长8.5%;2021年1-5月,全区财政收入实现33.08亿元,增长7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