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开展“乡村振兴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1-21 14:54 来源:区农业农村水务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上半年,弋江区开展以“新乡村新面貌”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春风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对照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硬任务,抢抓乡贤、农民工返乡时机,进一步广泛动员、营造氛围、走访慰问、综合整治,发动乡贤、志愿者、村民共同建设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弋江乡村,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月活动。开展“干干净净过大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月活动,动员在家和返乡群众积极参与综合整治,对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181个自然村进行再完善、再提升,做好禁放相关工作,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群团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开展多样化志愿活动,宣传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知识点,扩大村规民约宣传知晓面,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与倡导文明家风、遏制陈规陋习、清洁村庄等结合起来。

三是发动乡贤、企业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结合春节期间乡贤返乡契机,召开乡贤座谈会,表彰最美乡贤,更大范围、更大深度地做好乡贤工作,建立乡贤名录,健全组织网络,提高乡贤参与共建共治的意识。引导乡贤回归带动产业发展,为乡贤回归提供平台和政策支持,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

四是推深做实农村改厕工作。组织对3004户农村改厕工作“回头看”,组织专班逐村逐户开展再排查,围绕是否征得群众同意、底数是否清晰、厕所质量是否达标、粪污是否做到无害化处理、户厕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农户是否满意等方面健全台账,列出清单,加强整改。同时,对2020年拟改厕户进行全面摸排动员,落实申请签字等前期手续,完善相关资料,为2020年改厕“整村推进”夯实基础。

五是推进村庄绿化行动。编制2020年村庄绿化方案,结合植树节,积极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提高农村整体绿化水平,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打造宜居幽美村庄。按照见缝插绿、提升村容村貌的原则,对交通主次干道、村庄内公共区域等重点打造,形成点、线、面一体的绿化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