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四办”着力推行疫情防控期间社保经办“不见面”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8 08:25 来源:区人社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因疫情防控需要,疫情期间弋江区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开放,全区社保经办工作面临新挑战。区社保中心通过创新经办模式,提升经办效能,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社保经办工作有序开展,使各项社保待遇及时支付、各项护企政策扎实落地。

一是“延期办”,支持企业度难关。涉及企业的社会保险参保登记、补缴及人员增减等征缴业务均可在疫情解除后60日以内补办、补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其他相关业务也均可延期办理,不影响企业职工有关社保权益。截止目前,区社保中心采取线上QQ群值班、线下电话值班等方式及时回复企业、个人相关社保业务及政策咨询500余次,通过QQ群直接处理企业社保征缴有关业务110余次。

二是“网上办”,确保业务不暂停。窗口服务暂停期间,参保群众可通过在线渠道“网上办”、手机随时“掌上办”、减少接触“邮寄办”、即办即走“预约办”等办理模式,保障社保经办路路通。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安徽省阳光就业网、芜湖智慧人社APP即可办理单位、个人的大部分高频社保经办事项,在疫情期间区社保中心通过宣传,积极引导企业、个人通过各种线上经办渠道进行社保业务 的申请办理,虽然服务大厅暂停开放,但业务不停办。

三是“按时办”,待遇到账稳人心。区社保中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对全区社保待遇支付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积极与市社保、区财政、发放银行等部门进行沟通,使各项社保待遇按时支付,确保疫情期间各类待遇群体养老待遇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已为3.03万名企业退休职工发放2020年2月份养老金6687.6万元;已为1.61万名居民养老退休人员发放2020年2月份养老金278.28万元,其他相关社保待遇也将按时间节点陆续支付到位。

四是“马上办”,政策扶持助企业。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区社保中心着力践行“马上办”,及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发布《关于弋江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申报的公告》,通过QQ群、群发短信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和最大覆盖范围将失业保险返还申领政策宣传到区属企业,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19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含补缴费用)的50%为标准进行返还。自政策实施起,区社保中心安排专人在线上、线下接受政策咨询。截止目前,已向企业负责人发放政策宣传短信2550余条;接受该项政策咨询200余次,已接受全区87家企业申请,其中81家已通过审核,预计将返还失业保险费用155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