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共享员工”+返岗包车+稳岗补贴

政府“掏腰包” 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0-03-16 09:03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韩天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12日上午11点,位于弋江区的芜湖天海电装有限公司的线束车间里人影攒动。组装流水线上,面对不同颜色、不同规格的线束,头一天上岗的任婷婷正专心地对照图纸开展操作。她的胸前佩戴着桔色的“培训生”徽章,“之前,我是为休闲食品做包装的。听说这个厂子很缺人,就到这里上了岗。我是芜湖人,厂子离家近,很方便。”

记者在车间里看到,流水线上还有不少和任婷婷一样佩戴着“培训生”徽章的年轻面孔。他们有的和任婷婷一样认真看着图纸操作,有的还不时小声请教着身边穿工服的老员工。公司副总经理时景立介绍说,他们都是厂里为了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请来的80名“共享员工”。“他们过去都是从事餐饮、或休闲食品加工的,现在这些产业是淡季。于是,我们就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将他们招聘进厂,弥补因为疫情影响而导致的人员缺口。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厂里进行了10天的岗前培训,今天是他们头一天上岗。”

望着这些年轻人认真工作的模样,时景立觉得心里踏实了些。就在1个小时前,他才从蓝领公寓回来。在那里,从天海广西柳州分厂调来的75名员工乘坐的“点对点”返岗包车刚刚到达芜湖。小区门口,弋江区人社、科技、卫生和所属社区代表和时景立一起为外来员工进行了体温测量、健康登记等手续,并一一发放了疫情防控告知书。时景立告诉记者,“自从复工以来,厂里特别缺人手,这次多亏了弋江区人社部门,帮我们联系了包车还承担了所有费用,给厂里又送来了75名装配熟练工。其他部门也都给予企业各种各样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很感激。”

记者了解到,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复工的时间与往年相比推迟了不少。手握大量出口订单的天海在复工后明显感受到了工期带来的巨大压力。“合同期是固定的,本身复工就晚了,加上人手不足,压力确实很大。”时景立说,以往企业最忙的时候有1800名一线工人同时生产,而今年2月中旬复工时,工厂一开始约有600名工人,还不到三分之一。招人成了促进企业复工达产的头等大事。在人社等部门的指导下,企业和人才网等展开合作,大量吸收本地居民就业,开辟“共享员工”通道,同时发出“点对点”返岗包车,吸纳老员工。目前,芜湖天海的员工数量达到了近1000人,比复工伊始增加了近一倍,复工率达到85%。“有了人,流水线就能转起来!我们一定能把今年头两个月落下的生产任务给抢出来!”

据悉,为了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弋江区人社部门连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对疫情期间企业每新增一名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新增岗位补贴,对裁员率低于4.5%的企业给予每名参保员工200元的稳岗补贴和2019年全年失业金总额50%的返还。同时,做好“点对点”用工服务,对需要返岗包车的企业,由人社部门对包车费用进行补贴,对接各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做好来芜人员的健康登记等服务。用周到贴心的“软服务”和“真金白银”的“硬政策”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稳岗达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