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保障市区定点医院布草洗涤消毒

抗击疫情,弋江区这家企业是“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20-03-17 08:19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潘爱华的微信名叫作“洗衣人”。事实上,她洗的不是普通的衣物,作为芜湖海华之念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此次疫情中,她和她的员工承担着全市多所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医疗布草的洗涤、消毒、整烫服务,是这次疫情战役中当之无愧的“逆行者”,也被很多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幕后英雄”。

3月9日,记者走进企业的洗涤车间,几台全自动洗脱机正在运转。“这是我们的医疗布草清洗处理区域。像病房的床上用品,医护人员的手术服、白大褂等,‘布草’泛指一切跟‘布’有关的东西。”潘爱华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承担着弋矶山医院、市二院、市三院、无为市人民医院、繁昌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定点医院的布草洗涤工作。

新冠病毒不耐高温,56度30分钟可使病毒灭活。潘爱华告诉记者,医院一般会将需要清洗的布草做一个预处理,即用水溶性塑料袋密封打包,企业收送员工上门收集后,将塑料袋直接送入洗脱机,洗涤、脱水、烘干等一整个流程下来需要2个小时,“全过程都是100℃的高温,新冠病毒再厉害也会被消灭掉。”潘爱华说,即便如此,大家不敢有丝毫大意,企业投入20万元,迅速建立了感染区生产洗涤场所。

非常时期,直接与定点医院打交道,直接接触一线医务人员及新冠肺炎患者的用品,潘爱华和员工们承担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刚开始时大家‘谈毒色变’,很多员工不敢来上班。我也担心得整夜睡不着觉,生怕哪一个地方出了纰漏。”潘爱华回忆说,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医院与她沟通协调相关事宜,收集、清洗等程序更加严格规范。临危受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手紧缺。潘爱华说,她打了很多个电话给员工,得到的答复大都是“这病毒太危险了、家里人不许上班”。关键时刻,有13名一线员工站了出来,其中两位是家住农村的女工,由于村庄封路出行不便,她们主动提出住在厂里。“活总要有人干,我们都不来,医生用什么?医院用什么?”55岁的女工陈克英说,“我不怕,我来!”看到人手不够,公司一些行政人员也纷纷主动要求站上了一线:管理人员陈欣自己一个人开车去市三院收集脏布草;办公室人员李群,不顾爱人和婆婆的阻拦,每天坚持上班。

在这批“先锋军”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员工克服了心理压力,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成为“逆行者”。至2月10日,海华之念医疗布草清洗员工基本到位,一个月来,40多名一线员工始终奋战在一线。疫情期间,企业还临危受命,接受了市三院、繁昌县人民医院的布草清洗业务。为了打消员工们的顾虑心理,潘爱华处处冲在一线:第一次去市三院收集布草,她上;感染区生产洗涤区域开辟出来了,她去……采访中,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爱穿皮鞋,但前段时间走路走得太多,两只脚都磨出了老茧,现在只能改穿软底运动鞋。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海华之念的洗涤业务量减少了80%。“医院的住院病人总体上变少了。企业还有另一块业务是酒店床上用品洗涤,但在疫情期间,为了集中力量保障医院的布草洗涤,酒店这块已经停了一个多月。”潘爱华说,整个2月,企业都是在亏本运营,但让她感动的是,弋江区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和企业对接,告知其可以享受多项惠企政策,“我们做的事,政府和医院都给了很高的评价。能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贡献,我觉得很值得。”据了解,2月中旬,潘爱华还向几家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捐赠了总价值3万元的洗护包等慰问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