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农技员袁焕进:用心守望基层

发布时间:2020-03-22 11:05 来源:弋江发布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带来的收成是农民解决生计的一个重要渠道。只有农产品长得好,才能让大家吃得放心,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农技员”。

3月的江南乍暖还寒,弋江区秀阳家庭农场的几百亩荸荠进入了采收的高峰期,负责人陈象阳正在田边忙着安排工人采收,催货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

荸荠肉质洁白,味甜汁多,清脆可口,素有“江南水八鲜”和“地下雪梨”之美誉,芜湖不少种植大户都会选择荸荠与水稻错季种植。随着高压水枪的冲击,一颗颗成熟的荸荠浮上水面,再被工人们捡起来用小三轮拉到不远处的流水线,经过清洗和筛选就成了大地农贸市场里的畅销品。

不过就在一个月前,陈象阳可不像现在这么轻松。陈象阳告诉记者,他从2018年开始种植荸荠,总面积有700多亩,去年的荸荠都是运到无为某荸荠收购点,所以不愁销路的情况下,今年他将荸荠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0亩,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他的荸荠虽然丰收了,但是运输不畅导致销售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着急哦,荸荠不卖就会变味,就没用了。”短短几天,陈象阳就滞销了4万斤荸荠,陈象阳一下子慌了神。


荸荠是时令性农产品,滞销就是直接损失,于是陈象阳第一时间找到了弋江区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袁焕进。袁焕进从事农技服务工作几十年,他虽然不是农民,却整天与农户、土地打着交道,对他而言,农民是服务对象也是朋友,帮助他们是工作更是职责。

陈象阳回忆,当时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全部无偿赠送出去,如此虽然经济损失了,但荸荠却不算浪费,但是袁焕进可不这么想:“种植户的农产品就是他们全部的经济收入,没有收入就等于白干了,损失太大。”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帮助陈象阳把荸荠卖出去。听到陈象阳的困难,袁焕进立刻跟大地农贸市场联系,经过层层联系终于对接上了一个荸荠经销商,4万斤荸荠的滞销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陈象阳也如释重负。不仅如此,还与大地农贸市场建立了良好的供销关系,陈象阳说,现在每天采收多少对方就能要多少,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袁焕进。

采访结束后,袁焕进又匆忙赶到了同区的一个蔬菜种植基地,那里正是蔬菜种植最忙的时候,也有他新的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