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凝心聚力 精准发力 全面开启“双招双引”新征程

——访弋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

发布时间:2021-04-22 08:08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绿叶渐齐,春意渐浓,大地一片欣欣向荣。回望过往,拼搏奋进,机遇与挑战时刻并存。“今年,‘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仍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新一轮招商已迅速开展,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思维,进一步加大外出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为全面提升我区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源头活水。”谈及“双招双引”工作最新动态,弋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信心满满。

为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弋江区坚持务实与创新之举并重,今年一季度,该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7亿元,完成预算的38.17%,同比增长57.8%。新引入项目2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6个。项目涵盖智能家居、医疗器械、智能网联与车路协同科技、触控面板等多项新兴领域。

全区一盘棋 求量更求质

2020年,弋江区经受住了考验,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69.5亿元,增长3%;财政收入42.6亿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91元,增长5.7%;芜湖高新区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获批省级质量强区示范区,获批安徽省2019年度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

“要肯定成绩,更要总结经验,找准新一轮‘双招双引’精准发力的核心要义。”汪敏告诉记者,为引进高质量的优质项目和人才,实现来一批企业、引一个平台、活一片区域,弋江区坚持在加快完善产业生态、打造创新平台、丰富创业载体、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加大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明确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全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等13家企业获批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构建以芜湖科技产业园为核心,中小企业创业园、星火工业园为两翼,多家民营孵化器、众创空间为辐射的新型双创孵化体系。”

咬定青山绝不放松,踏石留痕驰而不息。“持续推进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工作,全区要下一盘棋,拧成一股劲。”汪敏介绍说,一是持续壮大主导产业规模,提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再升级;二是加力双创载体建设,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孵化+产业化”创新创业生态链;三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重点企业、优势企业积极创建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四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全面深化“6+1”招商体制,主动融入沪苏浙先发地区,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创新团队;五是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各要素集聚,推进现代服务产业园、高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六是完善金融服务,推广青年创业贷、融资担保;七是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八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启动青弋江沿线、天子港、元亩塘等景观绿化项目,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环境。

开创新格局 奋进正当时

2021年,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汪敏表示,“为全力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各平台要积极发挥‘主战场’作用和‘指挥棒’实效。”紧紧围绕我区“十四五”发展目标,抢抓各类发展机遇,增力主导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双招双引”并举,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坚持外引内育;创新创业助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创业载体;招商模式创新,建立园区共建和产业承接机制,启动民间力量、商会协会组织、产创平台、基金公司协助招商,设立招商大使鼓励激励招商,组织专门力量,千方百计引进项目。

触目远眺,“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畅想未来,笃定前行,汪敏表示,“全市的‘双招双引’大会为我们明确了目标,确定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开拓了道路,创新了思维,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奋发进取,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全力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全区上下久久为功、共同发力,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5%,超过700亿元;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力争突破7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各项发展指标在省内居于前列;奋力打造“五区一城”,“五区”即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一城”即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积极拓展新的招商渠道,为弋江区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