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升级生态文明“算法” 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

发布时间:2021-06-07 10:44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十四五”是芜湖加快打造“四个名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的关键时期。弋江区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自然禀赋突出、科教资源丰富、人居环境优越、发展潜力深厚,理应在芜湖打造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踏上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推动生态文明“算法”更新升级,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产业升级做“加法”,为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提供新支撑。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谋划产业,全力构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循环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产业,奇瑞新能源蚂蚁车型成功上市,奇瑞新能源“铝基轻量化新能源乘用车短流程研发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获批国家级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中集瑞江获批国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打造以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代表的绿色健康产业,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SiC和GaN器件产线全面贯通,首只6英寸650V SiC JBS晶圆样品试制成功,引进芯塔项目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化,赛腾微电子车规级MCU芯片累计出货达百万颗;壮大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赫为环保产业园建成投产,艾尔达节能纳米薄膜电热组件与整机在全网络销售平台细分领域销量排名第一。

污染防治做“减法”,为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厚植新优势。我们以生态环境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控新上高耗能项目,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削减VOCs排放量1000余吨、二氧化氮排放量7.9吨,实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建立完善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严格实行长江“十年禁渔”,推进漳河及五条支流水系生态修复,全区3个国、市控水质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推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固废倾倒案件,达成弋江区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

生态惠民做“乘法”,为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增进新福祉。深入实施道路绿化、绿色长廊建设和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十三五”期间新增绿地面积216.7万平方米,十里江湾人民公园成为市民“网红休闲地”;实施“三湖一坝”水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三山一圩”矿坑修复综合开发,着力打造城市后花园;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启动青弋江沿线、天子港、元亩塘等景观绿化项目;加快建设公共充电桩和智慧停车场,推广新能源智慧环卫;通过多元增绿、见缝插绿、串点成线等方式,加快打造公园城区。

优化机制做“除法”,为打造绿色美丽生态区释放新活力。我们坚持将创优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绿色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四送一服”惠及700余家企业;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持续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侦办、起诉力度,以新一轮“创文”为引领深入抓好街巷环境、市容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全力营造干净优美的城市环境、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生态建设”,建成数据监控中心与应急响应指挥中心,整合工业污染源、蓝天卫士红外热感、餐饮油烟在线监测、街道空气微站和入河排口水质监测等5大系统,对500余处重点污染源实施全方位监控和闭环管理,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算法”迭代升级,城区日新月异。2020年,弋江区(高新区)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圆满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蝉联第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区。面向“十四五”,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以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底色,把发展基础聚焦到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把发展方式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全力建设美好弋江南、共创智慧大江湾,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建设的弋江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