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一心为民办实事 老旧小区组团改造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2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平坦洁净的小区道路,崭新的非机动车棚和晾晒区,焕然一新的单元门,新增的停车位……历时8个多月的施工,逾400万元的投入,弋江区中南街道境内的两个老旧小区“组团”改造完成,近250户居民受益多多,广大群众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环境面貌得以改善。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观念深入人心,怎么为民办实事,切实做到群众心坎上,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头等要事。“我们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根据群众需求来办实事、办好事。”以此导向出发,中南街道党工委上下联动、协同作业、集思广益、收集民情,在实地走访中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的破解之道。

位于禹王宫社区的月河新村和相邻的农行宿舍都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滞后,公共空间逼仄有限等多种原因,这两个小区的“脏乱差”乱象群众改造的呼声较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小区还存在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即由于两个小区之间有道封闭围墙,“月河新村居民想到禹王宫路没办法直接通行,需要到新时代商业街绕行,而农行宿舍的居民想去中江桥或者月河星城菜市场买菜,得绕个大圈。”更令人困扰的是,两个小区的污水管网和监控是相连的,施工人员常需要绕行才能查看市政管网异常情况,给小区物业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

最终,在进行摸底调查和民意问询的基础上,中南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两应”党组织作用,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专干连同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辖区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商讨研判,将月河新村和农行宿舍两个小区“组团”纳入改造计划,“在全市率先试点‘组团’规划、‘连片’施工,打破了原先因一墙之隔带给居民的生活困扰,智能化铁门取代了死板板的围墙,居民只需‘刷脸’或者‘刷卡’即可自由出入,合理利用空间、实现优势互补的新居住概念转化为现实。”现如今,在中南街道,“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已成为求真务实,为民办实事的“唯一标准”。

小区环境变好,居住质量更高,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舒心。面对周边日新月异的新变化,附近居民戴荣翠激动地告诉记者:“如今,我们的小区更洁净、更安全、更美观,我打心眼里感谢社区、感谢街道、感谢党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积极作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幸福满满。”为居民纾困解难,需要“瞄准难点、侧重堵点,靶向整治、脚踏实地”,为此,中南街道结合民情实际,从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出发,详细制定了民生项目清单,涉及“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工作”、“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检查督导”、“儿童健康义诊活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共建共治和谐社区”等十余条,一条条清单的背后无不反映出“为民办实事,实事为人民”的决心。“清单内容涵盖了民生保障、城市建设、联防联控、辖区共建共治等多项领域,各相关单位部门按照责任属性,积极认领、协同联动,以优质服务、过硬质量、贴心关怀,让一桩桩、一件件事项落地生效,将为民办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中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