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火龙街道围山村“党建+”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4 17:02 来源:火龙街道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火龙街道围山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试点先行推动全村提升、党群示范带动全民参与,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子,总结新经验,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

一是夯实基点,构建强劲“党建+网络”。构建党建+网络化,推进环境整治全覆盖。将我村划分为村总支、党支部、自然村、党员四级网格体系,主要以四个党支部为核心,26个自然村为载体,各支部书记作为“网格长”,切实做到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按“就近、就熟”原则,每个网格中都有每1名先锋党员联系10户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织”密人居环境整治网格,确保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长期坚持、取得实效。

二是聚焦重点,配备精准“党建+志愿者”。建立“党员+志愿者”的特殊队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将党员志愿服务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活动中,开展“文明祭扫”“清洁家园””清扫活动”等系列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纽带重要,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集结号。同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有针对性地设定“政策宣传岗”“卫生保洁岗”“文明劝导岗”等相应岗位,以党员星级承诺为载体,结合“五清一改”“门前三包”等工作,先引导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作出承诺,再逐步向全体村民覆盖,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凝聚亮点 ,开拓崭新“党建+示范”。在区、街道大力支持下,将我村小斗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示范点通过党建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党群示范带动, 开展整治工作,突出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重点,实施改厕、道路绿化、路灯安装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现垃圾、污水整治到位,旱厕全面消除,使小斗门环境卫生从量变到质变,成为围山村亮丽的风景线,将小斗门作为环境整治的起点,以点带面,在围山村26自然村全面铺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