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李巷社区“四步骤”助力非公企业参与社区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5 来源:南瑞街道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全面推进非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李巷社区积极探索符合非公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四步骤”助力辖区非公企业参与社区治理体系。

一是党建引领。坚持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对非公企业党员增减情况定期摸底,把非公企业党建列入年度重点计划,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针对不同企业的现状和特点,进行专题研究、分类指导、合理设置,形成每月走访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掌握情况。社区党委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列入重点组建单位,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稳定、巩固和健康发展。

二是平台支撑。健全区域化党建平台,加强社区党委、居民党组织和区域内各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合作,健全和完善组织联席会议的组织架构和功能,定期开展联席会议,积极发挥联系会议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统筹协调、协商整合的平台作用,围绕共同目标、共同需求,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

三是服务提升。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辖区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共治,社区党委和支部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方面密切联系服务非公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解决场地、招聘等问题,逐步实现非公党建全覆盖;发挥企业内党员骨干带头作用,党员主体作用从岗位到社会延伸拓展,参与环境保护、特殊人群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企业员工参与社区共治。

四是合作共赢。将社区治理同企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互助协作,开启社区治理新局面:非公企业红星美凯龙连续多年送岗位进社区,解决困难人群就业问题,对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汛情期间,辖区多家非公企业向街道提供人力、物力帮助,解社区燃眉之急;社区围绕企业发展,向企业送锦旗、送政策、送节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实现社区企业共同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