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观点亮点

【群众话民生】宜居澛西,和美澛西

发布日期:2020-07-28 08:34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耿启萌阅读次数:字体:[  ]

我叫茆*雷,最开始我家住在老澛港的均二村,父母以种田和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大约到了2008年老村庄开始拆迁。2010年,我们一家人搬到如今居住的弋江区澛港新区西区三室安置房,由村民成了弋江区澛港街道龙华社区的居民。没了田地,不过政府给了父母失地农民补贴,后来还买了养老保险,两位老人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也不愁老年生活无保障。我也渐渐立业成家,自己开了广告公司,平时热心公益活动。妻子在基层社区工作,有两个可爱懂事的儿子,一家人的日子不算特别富裕但也是有房有车,生活无忧,幸福甜蜜。

   在物质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同时,生活环境也迎来大改观。我们家楼下小河沟,慢慢的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味道刺鼻,到了夏天窗户都不敢开。可自从两年前截污清淤改造后,臭水沟变成了清澈的水沟,再加上新补种的绿化,反而成了一条景观带。

居住了近10年的小区基础设施越来越差,但自从2019年老旧小区大改造后,从前杂草丛生之地摇身一变成了休闲健身场所,从前一到雨天就被淹的楼下洼地再也没内涝过,以前楼道灯不亮、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也得到合理配置解决。现在入口处装上了全新的停车闸道,车辆有序出入;楼梯焕然一新、楼道灯、停车位、休息亭廊等一应俱全。在小区内部的水系旁,木桥修缮加固拓宽,廉政文化长廊让居民们在休闲、娱乐中还接受了廉政教育。小区不远处,就是芜湖人休闲的绝佳场所——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真是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和以往比真是天壤之别,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美。

现在我们的生活,每到傍晚,我们夫妻俩总会和父母一起来到楼下,沿着河边的木桥、长廊散步。陪老人锻炼身体,一双儿子嬉笑打闹,我们俩边聊边欣赏风景,生活过的惬意和谐,真是宜居澛西,和美澛西。过去是村民,现在是居民;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现在住着舒心放心。家庭和睦,日子越来越美,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小康生活吧。

自弋江区澛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以来。老旧小区监控、路灯、门禁、消防栓、渗漏的屋面和破损的外墙全部得到修复,小区内安装了车辆进出智能管理系统,增设了居民健身器材,条件具备的老旧小区可以申报加装电梯,方便了老龄人群出行,让更多长期居住在城市老旧小区的居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另外,通过增加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小区内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观,秩序不断规范。通过雨污分流,对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等整治,小区环境明显改观。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颜值”和功能大大提升,居民获得感大大增强。经民主测评,广大群众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满意度达98%以上。

 

(弋江区澛港街道龙华社区茆*雷口述,龙华社区整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