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观点亮点

【群众话民生】弋江区马塘街道开展失能鉴定 关爱特扶家庭

发布日期:2020-08-07 09:14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耿启萌阅读次数:字体:[  ]

“带好身份证,还有两张一寸照,5号下午我们在社区门口集中。”一通从洪桥社居委打来的电话,让我忐忑了好多天的心放下了一半。

我是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受益人,对原先的我来说,特扶家庭、特扶补贴都是很陌生的概念。而现在,我和老伴已经享受到好几年补助了,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今年一直在等待参加失能鉴定的消息,终于听到,总算是可以松一口气了。

5号下午我和其他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市眼科医院参加失能鉴定,社区的工作人员事先帮我们填写好申报表,陪着我们参加鉴定、登记。我们都是享受了好几年补贴的人了,流程也十分清楚,全程配合医生的询问,做各项基础的身体检查,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理能力、感知觉与沟通等方面进行评估。后期,洪桥社区还将结合我们的经济生活来源、社会保障、社会活动开展情况等做进一步的鉴定分析。通过以后,我们就能享受到特扶补贴了。

这次我们洪桥社区一起参加失能鉴定的一共是57人,都是独生子女亡故或者残疾的老人,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大家的生活都很艰难,儿女出事以后更是丧失了生活的动力。直到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入户调查核实,情况才有了很大改变。他们向我们宣传国家的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将我们上报为特别扶助家庭,每年为我们争取到几千元的老年护理补贴,更是时常上门慰问,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关爱我们的生活。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我们老年人共同的祈愿。通过开展这项工作,解决了我们这些特扶家庭失能老人的生活困难,帮助我们树立了生活信心,让我们切实受到民生工程的普惠,我们都十分感激。

(弋江区马塘街道洪桥社区、卫计办 口述人查卫国 整理人胡梦彦、钱锡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