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民生动态

【工作动态】弋江区四举措快速推进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民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6 15:37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耿启萌阅读次数:字体:[  ]

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具有托底保障功能,为最大限度发挥救助民生资金效益,破解困难群众看病垫付周期长等难题,弋江区医保局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措并举,既完善救助体系又缩短救助时限,既严把审核又实事求是,从多角度推进医疗救助民生工作,截至5月底共完成救助1162人,救助4882433.46元,其中街道受理666人,救助3812633.46元,有效缓解了困难人员就医需求。

一是政策宣传广。除常规利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摆放宣传材料,工作人员、网格员面对群众宣传优势外,考虑救助面对不同的群体和救助政策理解难特点,制作政策宣传图文,哪几类人群可享受、如何计算、救助流程等,帮助居民了解救助申请程序、条件。同时运用新媒体工具,如QQ、微信、微博、广播等,广泛宣传政策与典型案例,扩大影响力,提高群众对该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

二是服务渠道宽。进一步扩大一站式救助定点,结合芜湖市城乡医疗救助暂行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一站式救助单位,拓宽了困难群众救助渠道,缓解了垫付困难。对各种原因无法享受一站式救助人员,下沉救助受理,群众在家门口即可申请救助,街道快审后区医保局第一时间支付费用。三是定期与民政部门沟通联系,摸排低保人员、残疾人员、老龄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对符合救助的人员第一时间录入救助系统,保障了就医需求。

三是培训力度大。建立一支高素质救助队伍是发挥救助效益的关键,区医保局十分注重对街道村居基层人员的培训,及时掌握最新救助政策、标准,熟练救助系统的使用,做到政策透、业务熟。一是定期例会制度,以会代训,二是组建业务群,做到问题随时解。真正做到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

四是审核把关严。配备业务能力、责任性强,既懂政策又熟练业务的人员从事救助工作,严把审核,对街道上报的救助名单逐审核,坚决落实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杜绝人情和关系救助,针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绝不姑息,让救助资金真正给予需要救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