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民生动态

【工作动态】弋江区医疗保障民生“四个到位”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3-26 16:52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耿启萌阅读次数:字体:[  ]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弋江医保局狠抓“四个到位”,力争为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慢病政策宣传到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强对健康脱贫及慢性病相关政策宣传。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向贫困人口发放相关宣传单及宣传品1000余份;借助微信公众号、报刊、网络广泛开展慢性病相关知识和政策宣传。

信息摸底排查到位。结合医疗救助申报信息,对申请救助人员慢性病情况进行摸排,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患者申报办理慢性病待遇,确保该类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信息精准。截至20203月,我区各类慢性病享受待遇达到8562人。

办理流程优化到位。合理布局协议机构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开辟绿色通道,各类困难人员就医凭社保卡和低保证可享受一站式救助结算,无需个人往返医保中心报销。同时指导一站式机构对就诊患者符合慢病标准没办理待遇人员给予办理相关待遇,帮助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尽快享受医保脱贫优惠政策。

报销政策落实到位。及时更新慢性病药品目录库,经办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慢性病患者在市域内医疗机构门诊费用可即时结报,高血压、糖尿病两种常见慢性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便可即时结报。2019年,共有909人次享受了3.66万元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报销,共有85969人次慢病享受报销1441.2万元。同时落实贫困人员异地就医政策,各类贫困人员在中心备案后在异地均呵享受医保服务“一站式”窗口报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人口慢性病申报实行电话报备,评审通过后,慢性病患者自备案之月起就可享受相关政策;病情稳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一次门诊处方药量可遵医嘱延长至3个月,减少患者就诊交叉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