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民生动态

【工作动态】弋江区残联“三坚持三保障”筑牢民生工程基石

发布日期:2020-08-11 16:27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耿启萌阅读次数:字体:[  ]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全体残疾人的小康的决胜之年,是将残疾人精准康复推向新阶段的关键之年。而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弋江区残联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全面准确掌握残疾人基本需求,通过“三坚持、三保障”等措施筑牢民生工程基石,全力做好残疾人档案维护,打造民生精品工程。

坚持动态管理,保障数据准确。通过数据库比对,筛选新增享受和停止申报人员,对民生工程享受对象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及时更新档案资料,及时归档取消人员,及时调整管理规范,实现民生档案分类管理和动态管理并重,进一步发挥档案管理的基础作用,促进民生工程的规范化、制度化,为残疾人全面小康打下基础。目前,已完善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档案417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档案94份。

坚持多管齐下,保障信息无误。加强残疾人基础数据管理相结合,利用残疾人动态更新系统数据完善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特别提醒街道、社区关注残疾人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关键信息,及时更新和反馈;与民生工程电话回访相结合,将以访检验、以访促改、以改提质生效的良性循环落实到民生工程中,将此作为残联工作的新常态;与多平台数据共享相结合,依托街道、社区社会管理平台、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人口数据和社区户况等实现多平台数据共享。

坚持完善流程,保障工作成效。弋江区残联一如既往地下发办理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一次性告知书,详细告知申请材料和注意事项,确保残疾人申请一次到位、初审审核一次到位、审批发放一次到位,强化流程优化,提高工作成效;同时要求各街道继续做好档案管理,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申报材料留底留痕,及时更新和纠错,保证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