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政策措施

弋江区2018年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8-06-27 16:47来源:弋江区人民政府作者:财政局阅读次数:字体:[  ]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意见和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18年弋江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眼于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基本职能作用,着眼于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健全和增强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能力为重点,与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绩效评价和监督机制相结合,全面实施我区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免费开放。

二、目标任务

区文化馆、图书馆和各街道综合文化站,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免费向群众提供,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有免费开放场馆实现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三、实施内容

区文化馆、图书馆、各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的基本内容包括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免费提供。其中,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随社会发展、政府财力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长而发展变化。具体内容如下:

(一)区文化馆免费开放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舞蹈(综合)排练室、独立学习室(音乐、书法、美术、曲艺等)、娱乐活动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时政法制科普教育、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展览展示、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

(二)区图书馆免费开放包括:一般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数字文化服务、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三)各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体育健身、青少年校外活动等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

四、资金筹措

2018年,根据市文化委、市财政局有关文件规定,区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补助标准为每馆每年2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按补助标准负担50%,区级财政负担50%。街道文化站免费开放每站每年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按补助标准负担50%,区级财政负担5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协调调度。按照上级要求,政府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责任主体,对所属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的投入安排、开放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负责。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的实施监督、档案资料管理、统计报表、信息上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安排配套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的拨付与管理。

(二)加强管理创新。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各街道综合文化站要围绕基本文化服务功能,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

(三)各街道(南瑞公共服务中心)要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原则,从财力上支持免费开放工作,确保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督查考核。要加强指导、督促,区文化馆、图书馆、各街道综合文化站要对照免费开放基本内容、年度目标任务和服务标准,针对本单位实际,找缺补差,提质增效。

 

附件:2018年弋江区“文化类民生工程”进展月报表


附件:

2018年  月弋江区“文化类民生工程”进展月报表

2018 年   

任务单位

公共文化场馆开放

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

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数(个)

文艺

演出(场)

放映

电影(场)

开展体育活动(场)

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册)

马塘街道

 

 

 

 

 

街道

 

 

 

 

 

火龙街道

 

 

 

 

 

白马街道

 

 

 

 

 

弋江桥街道

 

/

/

/

 

中 南 街 道

 

/

/

/

 

南瑞公共服务中心

 

/

/

/

 

填表人:                   分管领导:                           联系电话:

说明1、从3月份起,各街道在每月25日将报表报送至区文广新局。

2、填表单位为今年市下达我区文化类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的各街道。城区街道只填报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个数和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数。

3、“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指各村每月开展活动场次数,城区街道社区在此栏中填写“农家书屋”图书更新数。

要求做到:农村文艺演出活动每村每月不少于1场;农村电影放映要求每村每月不少于1场公益电影;“农家书屋”图书更新(包括社区“农家书屋”),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农村体育活动村每年不少于6场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