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如何开展? 人民日报、新华社这样报道!

发布日期:2019-07-24 13:19来源:统战新语作者:弋江区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统战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在强化学习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实现自上而下组织领导与自下而上探索创新上狠下功夫。

人民日报:

中央统战部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中央统战部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相互交叉、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央统战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突出特点。把查摆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央统战部“一开始就改起来”。6月中旬开始,部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按照“党中央关注、基层统战部门和统战成员期盼、三个月主题教育期间能解决或能取得显著进展”的标准,研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与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复查体检”,逐一分解落实。

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针对统战部门特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实际和发现的问题,深化学习教育和交流研讨,特别是把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对标党中央要求查找自身不足,推动党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的再学习、再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两张皮”问题,努力用推进统战工作的新成效体现主题教育的新成果。

新华社:

中央统战部把解决突出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6月10日中央统战部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部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已进行3次部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次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由部分部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交流发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筑牢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研究谋划各领域统战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同时,把解决突出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开始就改起来”。6月中旬开始,部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按照“党中央关注、基层统战部门和统战成员期盼、三个月主题教育期间能解决或能取得显著进展”的标准,梳理工作和思想方面突出问题“两个清单”,确定调研和整改重点任务,并把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内容,梳理细化具体问题及整改措施,深入细致“复查体检”,逐一分解落实。

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还就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做好统战系统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等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