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弋江区统计局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管委会2楼5号会议室

发布单位:

人:弋江区统计局副局长檀亮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现将2022年弋江区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发布如下: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GDP:一季度GDP139.18亿元,增长6.2%。其中一产增加值0.35亿元,增长6.6%;二产增加值77.37亿元,增长8.8%;三产增加值61.46亿元,增长3.4%。三次产业比重为0.25:55.59:44.16。

2.规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80.65亿元,增长32.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5.97亿元,增长19.6%。

3.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投资增长20.2%。其中:技改投资增长44.9%;民间投资增长25.4%。

4.建筑业: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3.06亿元,增长13.8%。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4.43亿元,增长6.2%。

二、重点行业趋势分析

1.规上工业。一季度,奇瑞新能源、中集瑞江、奇瑞商用车等重点企业受市场和芯片因素影响,均不同程度呈现出产值增幅略有下降的趋势。但随着后期新能源汽车板块蓬勃发展,芯片供应正常,奇瑞新能源QQ冰淇淋和定制款小蚂蚁车型将会销售火爆。同时,新能源相关产业链生产企业,如舟之航、瑞露科技预计半年产值将有明显提升。

2.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完成增长10.5%。我区新开工项目入库共35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待审批项目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

3.限上商贸。一季度,我区限上零售额增长22.4%。受疫情等环境因素影响,部分商贸企业经营波动影响较大。

4.服务业。一季度,我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5%,大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平稳,年度新增企业业绩表现良好。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推进“1%工作法”,结合“四送一服”工程,坚持和深化“一改两为五做到”。

2.加大重点项目开工力度。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充分利用“双招双引综合调度管理平台”,了解前期洽谈、已签约、已开工等项目的进度情况,继续实施项目现场一线工作调度法,促开工、促投产、促入统。

3. 拓展工作思路。一是加大政策调研和兑现,各部门研究出台适应我区企业发展的可操作性文件,优化兑现流程。二是各部门树立核算思维,管行业也要管统计,做到对标对表,共同围绕提升我区GDP做好经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