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发布地点:2022年5月31日

发布单位:

人: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科科长许雪晴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朋友:

今年二月份以来,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系统上下联动,突出七个方面重点任务,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我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于2月11日召开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明确由食药科牵头,各相关科室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对接,主要任务是督促各市场监管所对应环节的任务完成、战果上报、新闻宣传等工作落实,并传达了韩局长“四个重点、五种手段,四个要求”讲话精神,布置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阶段工作任务。

期间,我局多次利用日常检查、抽检监测、监管执法、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各类渠道和数据,多次开展风险会商研判和工作调度会。5月18日下午,市局再次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根据要求,区局印发了《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守查保”专项行动进行任务分解,再动员、再部署。

(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持续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全面排查,聚焦“七个重点”全覆盖多领域,重点检查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和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规范检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主体达1572户次,其中食品生产企业46户次、连锁销售企业总部2户次、连锁餐饮企业门店89户次、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286户次、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194户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328户次、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304户次、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7户次、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36户;排查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类,共99个。

(三)严格执法,有案必查

自专项行动以来,我局查处食品案件32件,罚没款2万元。案件数量与罚没金额同比显著提高,各项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保持了食品安全总体稳定向好态势。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工作中发现的隐患主要集中在食品生产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餐饮服务单位、校园食堂及供餐单位、农贸市场及超市和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等几类主体:

1.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和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生产加工环境较差、投料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及销售台账等记录不完善等问题;

2.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或未及时办理现象时有发生,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食品、员工培训不到位、生产加工环境较差、索证索票不全、平台信息公示不全、食品外包装简陋未使用食安封签等问题;

3.餐饮服务单位:食材展示柜内生熟、荤素食品混放,台账记录不规范;原料摆放不规范,大米、蔬菜等未离地隔墙存放,冰箱内的暂存食品未覆膜,半成品与食品原料储存在一起等易造成食品腐败、交叉污染,防蚊蝇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4.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学校自查自纠时不易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食品原料索证索票不全、未公示食品原料进货来源;食品留样不规范,留样记录不及时、留样无电子秤、无温度显示;从业人员工作服穿戴不规范、卫生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5.农贸市场及超市:进货索证索票不齐全,台账记录不规范不完整。

6.保健食品经营单位:部分药店对保健食品功效夸大宣传或宣传内容不符合相关产品主要功效;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婴幼儿配方乳粉与普通食品混放、索证索票不全。

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责令限期或立即改正,对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广泛宣传“食安封签”政策,提高入网餐饮单位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消除食品从商户到群众餐桌间的隐患。对辖区内商场、超市开展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台账记录及进货查验制度,消除进货来源的隐患。

三、原因分析

虽然此次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发现了一些问题。

1.认识不高。部分同志对“守查保”专项行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一是抓食品安全工作不会“弹钢琴”,把它等同于一般工作来抓:二是把该项工作工作当成短暂性工作来抓,应付上级督查。

2.工作不实。一是虽然建立了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但部分同志存在工作随意性强的问题,为应付上级检查,突击性开展工作多;二是指导各类主体开展工作时,仅停留在口头上,没有通过示范引导把工作做戏做活。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弋江区市监局将按照省局韩局长提出的“14448”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监管职责,加强食品监管各条线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经销过期霉变、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行纪衔接,积极配合纪检部门做好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将食品药品专项行动退深做实,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保障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