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弋江区应急管理局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管委会3楼应急管理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应急管理局

人:弋江区应急管理局夏益磊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以来,弋江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区安委办按照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推行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机制,督促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下面,由我对全区2023年截至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并通报有关情况:

一、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及分析

(一)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截止目前,我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亡人数与去年同期持平。按行业领域统计: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烟草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均未发生同类事故。按属地统计:澛港街道事故2起,死亡2人,去年同期未发生事故。虽然今年以来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但是随着疫情后的生产经营活动快速复苏,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苗头明显抬头,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概率成上升趋势,当前全区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

(二)事故情况。

2月27日,弋江区城南污水处理厂内芜湖海环绿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污泥干化车间,劳务外包公司1名操作工在2号机位作业中掉入污泥布料框,受到机械设备挤压,经抢救无效死亡;

4月11日,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原料仓库3号仓库,劳务外包公司1名搬运工在作业时,从3米高的烟垛坠落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两起事故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实施作业项目劳务分包后,对劳务外包方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落实(两名死亡劳务外包人员均为新入职不足1月的员工),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同时也暴露出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存在漏洞和盲区(2.27事故项目为污泥处置项目,属于芜湖市政污水处理配套服务项目,因市级部门管理等客观原因,区级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道均未将其纳入日常安全生产监管范围)。

二、下一步措施

按照区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全区各单位、部门要深刻警醒,举一反三,针对问题要加大力度整改,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的批示要求。

(一)立即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4.11”事故发生后,区安委会立即下发通知,对全区范围内企事业外包单位安全管理、“三合一”场所联合整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特种设备、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坚决遏制住我区生产安全事故上升苗头。

(二)区安委会启动安全生产、消防和防灾减灾考核。

近期对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启动考核程序,并以考核为契机,推动各单位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防灾减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强力推动安全生产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街道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三)完善工作举措,深化全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

一是根据《弋江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安全监管;二是拟定出台《弋江区街道安全生产委托行政执法规程》,让街道执法接得住,行得通;三是科学制订全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有人查,有人管。

(四)突出重大节日安全生产风险防控。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伴随着人流车流物流增加,群众外出活动频繁,道路交通、旅游和人员密集性场所安全压力加大,区安委办将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道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运输企业、旅游景点、农家乐、民宿、大型商业综合体(含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等场所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遏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