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季度经济运行发布会】2023年弋江区统计局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6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管委会2楼5号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统计局

人:弋江区统计局副局长 陶云兰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速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全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起步稳健、稳中有进。现将2022年弋江区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发布如下:

经核算,一季度我区实现生产总值144.1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平稳。其中:一产增加值0.35亿元,增长1.1%;二产增加值78.77亿元,增长5.1%;三产增加值64.98亿元,增长2.7%。三次产业比为0.24:54.66:45.10。

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较全省、全市均高1.5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64.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82.8亿元。

二、固定资产投资者保持增长:一季度投资增长10.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0.4%。

三、建筑业产值稳定增加: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4.53亿元,增长11.2%。

四、服务业持续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2.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3.92亿元,增长24.7%。

五、消费市场增速放缓: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4.85亿元,增长0.4%。限额以上商贸零售额61.23亿元,下降7%。

六、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区城镇常住居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17616元,绝对值排名全市第二名,增长4.5%。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础仍要加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在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建设人民城市的新征程中作出弋江贡献。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