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弋江区政府办解读《弋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0日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弋江区政府办公室

人:王惠惠

人:

文字实录

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弋江区政府办,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弋江区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就区政府近日出台的《弋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区政府常务会议是区政府重要议事决策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研究决定政府工作重大问题,按照民主集中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依法行使职权。

为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常务会议议事程序,提高会议效率,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区政府办积极谋划,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芜湖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结合区政府工作实际,牵头起草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弋江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议事规则》)。

《议事规则》共29条,围绕会议组成、议事决策范围、议题申报、会议组织、会议纪律、决定事项的执行、督查与反馈,努力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重点突出了决策的公平性、合法性、科学性。

一是议题申报时,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的拟上会议题材料分送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审查。主办单位应当依据审查意见对议题材料作必要的修改或者补充。特殊情况下,主办单位未完全采纳审查意见的,应当在提请会议审议时详细说明理由和依据。

二是议题提交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以及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主办单位应当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或者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对决策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论证,并形成书面论证报告。对可能涉及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风险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主办单位应当进行风险评估,并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以及应当听取公众意见的重大决策事项,主办单位应当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渠道征集群众建议,或者以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当前,弋江区正全面启动推进“五区一城”建设,努力成为芜湖市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势不可挡的重要增长极。我们将积极会同各有关方面,尽快使《议事规则》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各项工作提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