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弋江区应急管理局弋江区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8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单位:弋江区应急管理局

人: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朱宇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年以来,弋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推进各类消防安全治理行动,多措并举,广泛发动,精准发力,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一是善谋善为,在统筹推进上有实招。提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召开工作会议12次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召开工作部署、集中培训、研判调度等会议23次,印发整治工作方案文件9份;督促各行业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深入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街道部门责任,6个街道全部建成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消防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和宣传提醒。

二是求实求真,在推动工作上有力度。大队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通过联合街道、部门,从属地监管、行业监管两个层面,摸排底数,督促落实单位主体自查自纠责任。联合各街道消防工作站,积极组织多部门开展沿街门店、合用场所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整改,推动清理违规住人302家、570人,签订承诺书4224份,推动安装独立烟感探测器374个,并做到每排查一处签订一份承诺书。坚持以吸取事故教训为引章、服务企业发展为主导、督促整改隐患为目的、严格执法查处为手段,联合区应急局、住交局先后对奇瑞新能源、安波福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银泰城、柏庄时代广场、金玺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华邑酒店、中央城大酒店,中南建材城、中央城财富街合用场所集中片域,杨业包装、益佰盛商贸等厂中厂集中区域以及辖区所有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开展专项培训指导约谈会,今年以来,已累计处罚违法单位212家,依法对55个危险部位或场所采取临时查封强制措施,责令三停”17家,罚款87.15万元,全区3处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已整改2。联合区文旅体局,利用应急广播常态化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组织驻区高校,为在校大学生开展集中培训。联合应急、人社部门,为电焊工、低压电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加大消防站开放力度,常态化开展驻队见学活动。组织宣传人员深入重点场所、住宅小区、沿街商铺上门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提示。

三是争先争优,在守正创新上有亮点。树立管理服务对象都是消防安全合伙人理念,创新打造消防安全起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召开服务座谈会9次,与不同行业类别的单位场所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座谈研讨,交流经验做法,共商整改措施、共建安全防线,实现送理念、送技术、送方法,减成本、减时间、减距离、减隐患,保平安三送四减一保效果,《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杂志等媒体先后10次刊发活动动态。建立行政审批倒计时警示机制、重点项目提前服务指导机制,出台压减审批项目、减少前置条件、实行容缺受理、压缩审批时限、提供技术服务五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忠诚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树牢服务先行理念。针对特殊节点和重要时期,先后印发《火灾事故通报及防范建议书》8期,发送隐患抄告函、督办单8份。大队被评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大队、全市消防监督工作先进大队,在2022年全市消防工作考核工作中,取得优秀等次。

四是从紧从严,在自身建设上有成效。大队党委始终坚持用先进理论强班子、用组织制度管班子、用党风党纪正班子,着力提升大队党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打造斗争精神硬、凝聚力量强、带头示范好、敢啃硬骨头的基层战斗堡垒。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建成立了山岳、高空、水域、地政四类专业救援分队,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和情况熟悉,组织灭火演练和实地熟悉36次,修订完善灭火预案30份。联合公安、卫健、交通、住建、民政、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相互协作的联动联勤机制,队伍战斗力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圆满处置了各类灾害事故。

今年以来,虽然全区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是部分高层小区消防设施损坏严重,自建房、小单位、小场所消防安全条件薄弱,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基层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还未得到有效化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梳理研判火灾形势和问题短板,以更加扎实、更加精细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