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弋江区文旅体局通报弋江区文化、艺术和体育类培训机构审批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弋江区文旅体局

人:弋江区文旅体局科员 丁萃蓉

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弋江区政府2023年新闻发布会的工作安排,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将向各位通报弋江区文化、艺术和体育类培训机构审批情况,下面有请弋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王婧同志做具体的内容发布。

发布人:2023年我局扎实开展文化、艺术和体育类培训机构审批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规范要求,强化监督管理,简化审批程序,积极做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做好非学科类(文化艺术、体育)培训机构监管工作

一是年初对全区文化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进行摸底,梳理出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组织辖区内70余家文化艺术、体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开展培训机构办学审报流程培训会及落实安全九项制度安全培训会。二是通过日常检查和抽查,抽查了21家培训机构的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对培训机构不符合安全的各项设施设备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完成了区境内48家非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的稽核工作。三是迎接国务院督查组的巡检,芜湖市弋江区格林童画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接受了国检,检查结果得到了督查组的认可。同时我区为落实安全九项制度工作制作的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并逐一发放到培训机构,指导其开展工作。该项工作被督查组列为亮点工作。四是积极指导培训机构课程上架操作、协助机构教材材料内部审核工作、各项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协调家长投诉工作,今年以来协调解决了近56起文化艺术培训机构投诉案件。

二、强化减证便民服务,做好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我局将公开透明、便民高效作为局行政审批工作的基本原则,通过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制、互联网+政务等措施压缩行政审批的办理时限,对全区近200家各市场主体进行了年度审核工作,在年审过程中清理注销了非正常经营单位11家,新增设立民营团体审批1家、书店审批9家、企业变更3家、培训机构注销1家。积极落实行政许可七天双公示,在诚信体系宣传月中,通过宣传发动、实地走访等多种工作方式助力本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做好培训指导,推进版权登记工作

积极推进我区版权申报登记工作,5月我局召开版权申报登记会议,召集区美协、书协、影协以及2家动画制作公司、7家美术培训机构,积极推进我区版权申报登记工作。截止目前,弋江区版权申报已上传4600件版权作品,圆满完成2023年全年版权申报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依法依规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主管行业良好市场环境。完善源头防范机制,严把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准入关,严格审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场所许可、备案条件,严格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健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监管行动。持续做好文化艺术和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