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弋江区人社局关于人社专题——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弋江区人社局

人:弋江区人社局副局长钟宣国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弋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各位通报目前弋江区社会保险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全面提升“综合两率”要求,在有效扩面、有效征缴、有效服务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贡献力量。2023年,弋江区参保人数和缴费水平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至16.03万人,缴费基数水平增至4789.19元,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连续19年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至2.91万人,缴费水平增至1146.41元,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连续4年上调。

一、持续扩面参保,推进高效发展

一是政策宣传与劳动保障并重,督促企业依法参保。为深入落实全民参保工作,提高基本养老保险满意度,弋江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实施长效宣传机制,采取多渠道、多层级、立体式宣传方式,通过“基本养老保险满意度”、“社保服务进万家”等活动开展集中式贯宣,全面提升群众参保积极性。建立与劳动监察、劳动仲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妥善处理群众急难险重诉求。二是断保数据与信息提醒并行,引导断保人员接续参保。依托“数据找人”计划所提取的断保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通过信息提醒的方式,提升断保人员接续参保意愿,引导断保人员早续保、早缴费。三是一窗通办和部门联动并推,杜绝选择性参保问题。在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推行“员工录用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就业登记、流动人员档案接收和转递、社会保障卡申领、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登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个人住房公积金设立6件事整合为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推送和业务协同,共享新开户企业相关信息,进一步杜绝选择性参保问题。截至2023年10月,弋江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0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0.2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8.46万人。

二、落实调资代缴,共享社保硕果

一是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依据人社部、财政部《关于2023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23年1月1日起,调整2022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此次调整机制在兼顾公平的同时,更是激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二是实施困难群体居保精准代缴。为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兜牢底、保民生”的功能,2023年我中心对全区低保对象、重残、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及各类符合参保代缴条件的人员进行身份梳理,为2298名特殊困难人员代缴年度保费共计22.98万元,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三是统筹失地农民补贴和低保挂钩机制。建立失地农民补贴与最低生活保障调整挂钩机制,畅通调整渠道,推动失地农民养老补贴按时足额发放。

三、完善制度体系,严防基金漏洞

一是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全覆盖。推动职工保、机关保、城乡居保、失地农民资格认证全覆盖,通过大数据信息“静默式”认证,对超过10个月未认证的进行短信提醒,推行皖事通、掌上12333、支付宝等自助认证手段;对行动不便、精神疾病、面瘫等特殊人群上门人工认证,确保领取待遇人员应认尽认,对超过12个月未认证暂停待遇发放,防范死亡冒领基金风险,保障社保基金安全。二是开展失业保险专项行动。为切实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自2023年5月起,我中心针对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虚构劳动关系短期参保后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行动,已追回失业保险基金12.65万元,并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区法院严厉打击侵占骗取截留失业保险基金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兑现扶持政策,助企纾困减负

一是兑付惠企政策。全面开展2023年度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对符合失业保险费返还条件的企业按2022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予以返还,通过“免报直发”方式实现惠企政策便捷落地。截至2023年10月,全区共受理线上失业保险费返还申请4763家,已返还1492.83万,助企资金直享快达。二是拓宽参险范围。区人社局联合区市场局、区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统筹推进我区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民营企业和邮政快递行业,鼓励其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截至2023年10月,我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29万人,其中小微民营企业单独参加工伤保险25家,参保958人。

五、深化改革经办,树牢服务理念

一是整合资源“一窗办”。摒弃按业务类别区分的旧格局,以人社服务综合受理平台为载体,实施无差别业务受理模式,对社保、就业、人才、工伤、监察等多部门业务进行集成化受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的目标。二是延伸服务“就近办”。借助市智慧人社核心平台,我区持续推行“15分钟社保服务圈”,将社保高频事项下放至街道、村居,打通为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社保服务,无需多跑路,彻底改变一件小事跑半城的旧况。截至2023年10月,区属各街道、村居已受理办结各类社保业务4149件。三是转变作风“周末办”。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的需求,区社保中心实行“周末不打烊”制度,非工作日正常接待有办事需求的群众,把群众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作为窗口的服务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目前经办服务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确保党和国家暖心政策落到实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