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弋江区财政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发布地点:

发布单位:弋江区财政局

人:弋江区财政局副局长汪华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举行今天的弋江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财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疫情防控全面放开的有利形势,认真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统筹主题教育活动与财政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下面我来介绍一下2023年弋江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1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2亿元。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规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全区基金预算收入总量预计合计8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预计8亿元,收支两平。2023年,全区财政实现收支平衡。上述预计执行情况在年度决算后,可能还有一些变化。待决算编制完成并经审计确认后,再按程序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成效

2023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疫情影响等多重压力和全区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区财政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靶向发力,坚决打好财政工具的“组合拳”,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稳步提升。

(一)聚焦主业,多措并举,助力区重点产业发展创新

重视财源建设,为产业发展创新添保障。区财政持续重点推进经营性土地和工业土地出让,努力做大基金预算收入,确保全年财政综合财力持续增加,为产业发展创新提供财力保障。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二)提高服务供给,惠民生、增福祉

将“保基本民生”放在“三保”支出的首位。全面实施“暖民心”行动,持续增加民生服务供给,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加大基础教育服务资源供给;,推进普惠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15分钟阅读圈和健身圈”建设; 不断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诊疗水平,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三)振兴乡村,补齐短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持续增加农业农村建设投入,补齐城区建设短板,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补助乡村振兴合作社,主要用于育秧工厂项目建设、乡村民宿项目建设等,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海绵城市,提升城区居住环境舒适度;支持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加强“十里江湾”公园后续管养,打造水清岸绿长江经济带,打造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弋江。

(四)用好债券,安全发展,守牢债务风险底线

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着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化解各类政府性债务,政府债务率逐年下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风险防住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建设。

三、落实各项财政任务目标及改革的情况

区财政紧紧围绕各项任务目标,不断夯实基础工作,深化改革,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破解关键难题,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财税联动,挖潜增收,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恢复缓慢,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按月召开税收形势分析会,研判收入形势,统筹资金调度;区财政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及时发现问题,与税务部门实时沟通,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二)提升预算及资产管理水平,降低风险,提高效率

坚持以财政一体化为手段,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从源头上控制无效、低效项目的进入,建立起从预算的编制到下达分配,到计划申请到资金支付的全流程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

(三)加强成果运用,全面建设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持续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建设。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将绩效目标纳入年度部门预算一并申报,强化对绩效目标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审核。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按期保质完成;通过自评价、再评价、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并对评价结果加以运用,指导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

2023年,我区财政收入增长趋缓,支出增长刚性,偿债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偏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财政工作面临较大挑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