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民生工程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为民服务中心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民生工程办公室

人: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举行今天的弋江区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民生工程和民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2019年,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对做好民生工程的相关要求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实施19项民生工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提升。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2019年1-10月弋江区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体进展情况

1-10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2.36亿元,占计划投入的98%。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贫困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文化惠民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文化惠民工程、棚户区改造13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分项目具体进展

1、社会保障(7项):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49万人,其中:有偿签约1.8346万人、有偿签约高血压病0.9448万人、有偿签约糖尿病0.3523万人。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1)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1-10月份已认定特困供养人员253人(其中集中供养49人),对他们依据是否具备自主吃饭、穿衣等6项指标评估出生活能力全自理189人,半自理41人,全护理23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81.78万元;发放照料护理补贴64人共6.71万元,有效保障了特困人员基础生活和照料需求。2)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认定在册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34人,均为社会散居人员;对在册补助对象实行动态监管,人数适时调整。我区采用银行打卡发放形式,每人每月按照1380元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1-10月共计发放保障金47.15万元,基本解决了孤儿的衣、食、学等问题。3)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为符合条件的1941名困难残疾人累计发放“残补”资金214.17万元(其中一二级残疾人1532人,三四级残疾人409人)。为3384名重度残疾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202.012万元。4)城乡医疗救助,1-10月累计医疗救助3384人次,累计救助资金1175.83万元。(5)困难职工帮扶,已完成生活救助7户,医疗救助5户,助学救助7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0月享受居民医保待遇121807人次,医疗总费用18549.47万元,其中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9861.54万元,实际基金支付7402.02万元,支付比例达75.4%。大病保险1-10月全区享受大病补充保险3640人次,报销医疗费用629.38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当年缴费人数1万人,完成率112%,对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为户籍在弋江区的6006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366.44万元。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超过50%,已完成2个街道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90%以上,芜湖和平老年医养服务中心今年1月正式运营。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1)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免费婚前检查1837人,其中男性915人,女性922人;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常规免疫接种65201剂次,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达95%以上,疫苗建卡率达100%。2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经对扶助对象资格确,全区共有扶助对象490名(2019年新增对象80名),其中伤残家庭对象249名,死亡家庭对象241名,共发放补贴资金234.72万元。

2、教育文化(3项):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成改扩建公办园5所,资助幼儿116人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学生数24337 人,累计已下拨到各单位2017.18万,其中省级以上资金1026万,区本级资金991.18万元。文化惠民,文化馆、文化站已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1)农村演出(场)任务数18场,现已全部完成20场(增加2场)农村文化活动演出。(2)放映电影(场)任务数216场,截止10月份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累计225场次。(3)开展体育活动(场)任务数18场,截止10月份完成行政村体育健身活动累计35场。

3、扶贫工作(3项):“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区三级路长制已建立,正在开展路长制公示、专管员正在招募。我区2019县乡公路大中修计划任务15.1公里,实际已完成16.1公里。贫困残疾人康复1、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任务数285人,补助标准为每人年补助1000元,实际补助对象为411人,超出任务数126人,资金于5月23日通过由惠民直达系统发放到位2、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任务数51人,目前实际完成救助91人,超出任务数40人,其中安置转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85人,辅具适配3人,假肢矫形器适配3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2件,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符合标准。

4、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面(2项):棚户区改造,完成22套,完成年底目标任务城市老旧小区整治,鲁港中区南地块、鲁港中区北地块、鲁港中区C区 8个小区已完工,沐春园小区金坤园小区白马小区完弋江嘉园一期4个小区在年底前完工

5、“三农”工作(2项)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已完成自然村改厕1940户预计在11月底完成2000户目标任务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竹丝港泵站土建和电力工程建设完成,设备改造正在进行中,预计11月底竣工。

6、创业就业2项):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1)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440人,为芜湖中集瑞江、华邑酒店、三只松鼠等企业培训中式烹调师、养老护理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等职业工种。2)退役士兵培训,已培训退役士兵90人。(3)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开展培训50人。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已购买35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瑞鸿物业、森林物业等四家企业,安置上岗187人,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21.72万元已认定三花制冷配件有限公司、奇瑞商用车、芜湖易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为就业见习基地,安排就业见习人员125人,拨付就业见习补贴36.9万元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加强调度,统筹推进。常务副区长汪敏定期召开民生工程调度会,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难点和困难,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要求各责任单位尽职履责,并与其他单位通力配合,齐心协力,确保我区各项目任务全面完成;要形成民生工程推进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开展培训,提升水平。区民生办召开全区民生工程联络员业务培训会,并邀请市民生办来会指导。民生工程进度、基础工作、资金管理、信息写作、联络员职责、民生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我区民生工程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业务支撑。

(三)强化考核,规范实施。及时印发弋江区2019年民生工程部门考核办法》《弋江区2019年民生工程街道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就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基础工作、资金管理、建后管养、社情民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以考核为抓手,调动各街道、相关部门实施民生工程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开展督查,紧抓落实区民生办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对全区2019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先后深入到老旧小区整治、学前教育、四好农村路等项目现场采以听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等方式开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中的短板要求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位领导、来宾和记者朋友们,做好新时期民生工程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民生办将继续加大民生工程统筹调度力度,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实到实处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弋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民生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弋江区民生工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