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民政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为民服务中心2208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民政局

人:孙亚敏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举行今天的弋江区民政专题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弋江区民政局始终牢记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不断筑牢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面我来简要介绍一下20191-10月份弋江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截至10月底,共有低保3387户、4776人,2019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152.7万元;特困供养共认定253人,其中集中供养48人,分散供养205人,累计发放供养金113.78万元,护理补贴3.98万元。全面实施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在街道设立“救急难”专项经费,由各村居对辖区内困难群众突发的各种急难状况做到主动发现、及早干预。2019年度已审批临时救助662户次,发放救助金156.4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纳入低保,靠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供养的二级以上成年重度残疾人,可按单人户纳入低保。截至目前,低保中共有残疾人1997人,其中二级以上重残1561人,累计支出低保金1370万元。另低保中残疾人可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等级1-2级1460元/年,残疾等级3-4级760元/年,共发放资金130万元。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可享受每人每月60元的护理补贴,目前已发放护理补贴资金161万元。

三是全面提升保障标准。7月起,弋江区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636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62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从845元每月提高到879元每月。同时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1月、4月至8月均发放了临时价格补贴,共计59.3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四是建立健全核对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多重手段核查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提高信息精准度。线上通过“芜湖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信息系统”,将所有申请救助家庭及其赡抚养人信息录入系统进行核对,目前通过核对平台已核对16783户,34671人,预警5087户,占比30%。线下加强与公安、社保、拆迁办、住建委、殡仪馆等多部门联动,手动比对,了解低保家庭拆迁、退休、殡葬等信息,对系统核查不到的部分做好补充,确保信息准确性。区民政局将核查到的疑似信息对各街道进行预警通报,要求街道对照通报内容,调查核实预警信息,并及时作出处理意见。通过核查机制,截至目前,已取消低保610户1323人,减人减资226户,退出低保326人。

五是积极创新完善救助体系。2018年弋江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救助实施方案(试行)》,在落实现行各类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对生活仍有困境的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个性化的精准救助服务,包括遭遇困难的重大疾病患者、低保家庭中慢性病患者、高中或大学在读的孤儿等困难学生、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在弋江区境内高校就读的困境学生等。目前已救助困难群体483人次,发放精准救助金140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在群众中受到广泛好评。

六是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核查机制。区民政局公开招标,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介入低保核查。通过制定完善的核查程序,对全区6个街道的低保工作进行实地核查,低保家庭100%入户,以提高群众对低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村居执行低保政策的准确率,最大限度实现“应保尽保”和“应退尽退”,促进低保工作公平公正。

七是做好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改革工作。实施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是社会救助工作转变业务管理方式、规范操作、强化监管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救助管理与服务方式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区已将低保无纸化审批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协调机制。低保申请人可通过民政救助窗口、手机移动端、微信端三种方式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的自助办理救助目标。

八是做好困难群众帮扶   2018年10月12日全省36个无扶贫开发任务县区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弋江区立即行动,主动作为,对全区农村困难群众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大帮扶,通过“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备案”程序,目前共确认困难群众11户 24 人区委成立11个帮扶小组,逐户了解困难状况,分析致困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建立困难群众电子信息档案,并向困难户发放《帮扶手册》,全面做好帮扶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打好我区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截止目前,对已精准识别的11户特别困难群众发放帮扶救助金资金累计28万元,落实帮扶救助资金78万元。

各位领导、来宾和记者朋友们,做好新时期社会救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更高的要求激励自己,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弋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民生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弋江民政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