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弋江区统计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1日

发布地点:高新区科创中心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统计局

人:董超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今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步增大。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 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继续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加大精准招商、产业扶持等工作力度,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现将弋江区半年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对外发布如下: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82亿元,增长9.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90亿元,下降10.6%;第二产业增加值137.31亿元,增长10.3%;第三产业增加值79.61亿元,增长6.5%。三次产业比重为0.4:63.0:36.6。1-6月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16亿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0元,增长9.8%。实现财政收入21.69亿元,增长8.6%。

    二、经济运行特点

    1.工业增长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增加值分别增长9.1%、19.9%、8.5%。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区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2%,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65.9%,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9.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逐步提升。上半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3%,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71.8%,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

    2.投资增速稳中趋缓。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5%,房地产投增长20.8%。上半年,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5亿元项目3个, 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3.第三产业经济活跃。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16亿元,增长13.6%,,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1.17亿元,增长28%。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6.47亿元,同比增长13.2%。上半年,全区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37个,商品房销售面积36.53万平方米,销售额43.50亿元。

    4.居民收入逐步提升。上半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0元,增长9.8%,比去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打算

    1.继续抓好工业增加值增长。一是重点关注我区骨干企业的发展状况,对企业涉及的用电、税收等指标进行监测预,及时发现、分析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提速、提质、增效。二是全力抓好规模工业企业新增工作,充分利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进一步深入摸排,对已经达规的企业做到及时申报,对条件欠成熟的企业进行专门指导并着重给予培育和帮扶,以为我区工业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血液。

    2.重点抓好大项目投资。一要切实加强项目入库工作,不断壮大项目库,确保不重不漏。二要加大重点项目督促协调力度,尽快推进新拍卖土地的开工建设,保障我区投资持续有力。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双创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载体,充分利用“四送一服”、“三众一创”、减税降费等政策,大力引进一批“高、新、尖”项目,不断充实更新项目库,为我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蓄潜能。

    3.全面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全区三产增加值比重已经从十二五末的19.2%提升到现在的36.6%。按照中央、省和市的会议精神,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可以预见,今后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将会进一步提升。提升我区三产增加值,一是加快新增企业申报入库进度。对辖区内企业集聚区和商业综合体等进行地毯式搜索,积极利用税务数据发现可能达规模的优质企业,指导其按时申报规上,为明年开局做好准备。二是要加大与重点企业(海螺建材设计院、好用汽车、蓝云物流、银泰、三只松鼠、伟星南部、皖新万汇、中梁、雅旭等)的信息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对重点经济指标变动情况做出预判,为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数字依据。三是加大对优质三产企业项目的引进及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制定各类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同时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的提高自身运营质量。

    4.高度重视城乡居民一体化调查工作。当前要继续做好对辅调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增强访户力度,加强与记账户的有效沟通,做到“应统尽统”,用数字正确反映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