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弋江区司法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0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便民服务中心408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司法局

人:陶定旺

人:

文字实录
   根据弋江区政府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各位记者参加我们司法局举办的“社区矫正工作新闻发布会”,其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提升社区矫正管理规范化、防控信息化、队伍实战化、平台实体化、帮扶多元化水平,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我是区司法局党组成员、社区矫正大队教导员陶定旺。首先,由我介绍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基本情况,之后,欢迎记者朋友的提问。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刑罚执行对应的一种非监禁刑罚执行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不脱离社会,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社区矫正工作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是改革完善我国刑罚执行制度的重要举措,是中央提出的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区社区矫正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夯实基础,着力提升社区矫正管理规范化、防控信息化、队伍实战化、平台实体化、帮扶多元化水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在这里,我就弋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主要职能、2018年社区矫正工作基本情况、开展社区矫正的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社区矫正工作主要职能
      弋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和教育矫正方案;承担牵头组织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开展社区矫正相关工作;负责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监督、管理;指导、实施对矫正对象的政策、法制教育;组织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负责管理矫正对象档案;负责组织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二、2018年社区矫正工作基本情况
      1、工作概况。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232人,解除矫正1001人。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231人,其中管制1人,缓刑221人,假释6人,暂予监外执行3人。2018年共接收192人,共解矫178人;累计调查评估62件,(法院50件,检察院4件、监狱8件),累计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公益劳动1226人次,累计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教育学习1100人次,累计对203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集中点验。全区对15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佩戴电子手环监控,对151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手机定位监控,全区重点社区服刑人员36人,在矫正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双8小时”制度,制定并实施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以矫正其不良的心理和行为。安排法律常识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时政教育,组织各种社会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悔罪意识、自新意识,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目前社区服刑人员思想稳定,未发生社区服刑人员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
      2、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强化社区矫正组织力量。弋江区司法局按照芜湖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弋江区实际情况,积极同区人社局协调,以劳务派遣方式,按照社区服刑人员数量20:1比例,应招12名,目前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有10名,执法辅助人员6名和区分配转业士官4名(已上岗),已纳入弋江区社区矫正中心统一管理,同时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和人员薪酬方案,还有2名正在向政府汇报,其中从退伍军人中优先招录,占比不低于50%。
      三、开展社区矫正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区政府按照规定落实了社区矫正工作经费;公、检、法三部门协助配合,为确保社区矫正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各司法所落实了相对专一的工作人员,全面负责社区矫正工作的日常管理。
      2、严把六关,严肃执纪,是强化社区矫正日常监管的保障。一是入矫宣告关。认真做好每次入矫报到时的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告教育、队列训练,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守法意识、服刑意识及学习意识。二是走访谈话关。认真阅读法律文书,了解服刑人员、同案人员及受害人详细情况,掌握服刑人员本人心理状态和家庭情况,拟定好入矫谈话笔录,确保谈话内容有的放矢,准确摸清情况。三是全面排查关。重点了解家庭环境变动、个人情感因素及经济收入方面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捕捉一些信息,及时跟进做工作,消除他们的心理负担和思想顾虑。四是日常监管关。以六个一为管理关键点,实现日常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一周一次电话汇报、一月一次思想汇报、一月一次集中教育、一月一次公益劳动、一月一次入户走访、一季度一次考核的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同时,分类管理与因人施矫相结合。结合审(释)前社会调查情况,将社区服刑人员分成严管、普管和宽管三个等级,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集中各方力量,从日常报告、定位监管、外出请销假、教育学习、公益劳动等方面予以不同监管,避免因脱管、漏管造成再犯罪情况发生,规范日常管理。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助力矫正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实施重点管控、重点矫正、重点帮助。抓住作为全区社区矫正平台应用试点单位的机会,将全区矫正人员信息全部整合到新系统中,通过平台上的日常管理手段加大了监管力度,从而有效的预防了脱管、漏管现象。五是集中教育关。严格落实“双8小时”制度,制定并实施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以矫正其不良的心理和行为,以法律常识、社会公德、心理健康知识、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对辖区内全体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以“什么是监狱”、“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解读”、“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等为主题的形式进行解读,使他们倍加珍惜“大墙外服刑”的机会,感受到自己必须服从监管,严格遵纪守法,确保顺利度过矫正期。六是处罚警示关。对少数服刑意识差、遵纪守法一般的服刑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并召开现场执法教育大会,让社区服刑人员接受警示教育,维护法律严肃性,对存疑的矫正人员现场核查,消除隐患,2018年度社区服刑人员因违反社区矫正规定撤缓收监1名、网上通缉在逃1名、警告62人次。
      3、引入“两个助手”,强化工作力量。
针对基层司法所人员少、任务重的特点,区司法局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年先后引入“劳务派遣”和“社会组织”两大助手,共同做工作,极大的增加了我区的社区矫正工作力量。一方面解决了人手紧张、工作环节容易漏项、极易造成矛盾隐患的困境,有效地形成了社区矫正共同监管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走访和教育,是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导向,在芜湖司法尚属首次,本着安全、环保、简单易操作的目标,开展 “捐资助学献爱心”公益劳动,进行组装圆珠笔项目,所获微薄利润除去生产成本外,全部捐出开展公益活动。
      4、不足之处。一是司法所未实现垂直管理,司法所长身兼多职,难以保证司法所工作开展的专注性和有序性。二是工作保障方面。车改过后,区司法局只保留了一部执法车辆,导致执法硬件实施欠缺。此外,我区执法辅助人员至今未能配发制服,日常工作中只能着便装配带工牌,导致执法严肃性及权威性欠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注重能力培养,抓好队伍建设。认真做好社区矫正业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互评互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掌握,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二是探索制度管控,强化监管措施。建立排查分析制度,提升预警防范水平,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增加走访排查频次,切实做到排查在前,预警在前,防范在前。联合区检察院加强督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司法所日常管理情况、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刑罚变更执行情况随机检查、点验,杜绝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现象。
最后,我代表区司法局党委真诚地期待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我区司法行政社区矫正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热情的关注和支持,并希望通过你们的参与和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我区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的开展情况,共同推进弋江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