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弋江区城管局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

发布地点:弋江区城管局1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弋江区政府办公室

人:弋江区城管局副局长 李晶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召开弋江区城管局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邀请了区城管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李晶同志参加,发布会主要内容为年初以来我局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以及2020年度全局工作要点介绍。下面首先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单位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

自抗击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弋江区城管环卫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局党工委的领导下,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自身防护,办公场所每日多频次消毒,勤通风,设置一次性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全面排查单位人员流动情况,做好台账登记。全体人员戴口罩、勤洗手,每日检测体温,食堂就餐采取人员分时分隔方式。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各市场化保洁企业做好一线环卫作业人员的自身防护。

二是对全区56座公厕、17座垃圾中转站、弋江站站区广场及全区果壳箱、垃圾桶、转运车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每日多频次消毒,建立消毒台账。同时,在各中转站、居民小区等设置一次性废弃口罩专门收集容器200余个,并安排专门车辆进行集中运输和规范处置。

三是加强主次道路清扫保洁,农村环境卫生保洁,进一步提高环卫作业标准,保持居民生活环境的卫生整洁。

四是积极动员区内沿街商户、大型商业综合体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标语,执法车辆利用车载小喇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巡回播放,扩大群众宣传。

五是对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生态公厕、岗亭等公共场所及果壳箱、垃圾车等设施进行每日消毒。利用公园的景区音响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同时,设置景区党员宣传点,向游人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劝导游人佩戴口罩等,增强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并协同配合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设置岸边防疫岗点,密切关注江边码头人员流动情况,加强监管。

为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全局第一时间将各属地中队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到街道社区,充实增强一线“抗疫”力量,与社区一起开展人员排查、群众宣传、体温检测、卡点值守、小区封闭管理、防疫物资转运等。

与此同时,区局整合和调配人员,成立了三支以支部党员和直属执法力量为主的专门队伍,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一是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集中整治队伍,每日开展全区巡查和占道流动摊点整治,尤其是对可能出现的售卖活禽的摊点坚决予以制止,维护路面卫生和秩序,疏散聚集的人群,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二是组织成立市容关节点路面值守小组,对易聚集流动摊点的薄弱区域进行全天值守,保持现场环境卫生的整洁有序。三是组建一支突击消毒小分队,加大对全区菜场周边、广场公园、公交站台沿线、小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的消毒,随时承担应急消毒任务,强化疫情防控。

目前,全局将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全面推进年度工作的开展。下面,请区城管局副局长李晶同志就2020年度全局主要工作要点进行介绍。

2020年全局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

1.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进一步发挥城管委的工作职能,完善和推进大城管机制运行,修订城市管理考评办法,试点开展多网融合,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3.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改造升级全区垃圾中转站。提高环卫精细化管理,统筹城乡环卫工作发展。对服务外包项目严格监督考核。

4.规范各类亭棚管理,开展工地文明施工月度考评。严把店招审批关,加强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破损违规店招广告专项整治。建立全区门点经营业主基本信息台账。

5.围绕“序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为目标,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路,积极推进关节点区域市容秩序管理服务外包。

6.加大流动摊点、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市容乱象整治力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开展餐饮单位和门店油烟处置情况检查,加大对餐饮油烟违法排放行为的处罚。

7.严格执行违法建设“日巡查、零报告”制度,及时查处,及时拆除,持续推进“无违建县区”创建活动。

8.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积极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失信联合惩戒等,严格执法文书管理,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等,提高城管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水平。

9.加强队伍的学习教育和一线城管工作的业务指导,推进中队规范化建设,开展“星级中队”、“十佳队员”、“服务之星”等先进典型评选。

10.加强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环境秩序维护,严格物业管理单位的日常考核,提升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打造城市靓丽风景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