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行集中隔离……权威回应!

发布时间:2022-03-20 16: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1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


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1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万例。另有4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千例,还有10个省份累计报告在100-1000例之间。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进行核酸筛查,迅速进行流调溯源,及时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进行区域协查,尽快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全国在院感染者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


截止到3月18日24时,全国在院的感染者总数是29127例。从病情来看,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占比达到了95%以上。这里面有一些是由于高龄、合并基础疾病,或者是没有接种疫苗,也有一些病情比较重的,但是占比不多,重型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


今天早上公布的疫情数据有2例死亡病例发生在吉林,这2例死亡病例中的一位是高龄,还有另外一位也是年龄大于60岁,都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有一位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他们的新冠肺炎病情本身不重,是轻型的,直接的死亡原因是基础疾病。


60岁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率达80.27%


截至3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1871.6万剂,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7381.1万人,其中已完全完成全程接种123970.6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4915.6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22182.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1181.9万人,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了80.27%


研究表明,加强免疫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也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实践中,新冠疫苗接种凸显了对老年群体的保护作用,但从目前各地的接种情况看,部分地区的老年人接种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此再次建议,还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分类救治: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行集中隔离管理


对于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采取过多的医疗和干预措施,为了能够更加精准科学地进行治疗真正需要治疗的有新冠肺炎的普通型、重型和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使医疗资源能够更加科学精准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提出了分类救治的原则。


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虽然不收治到定点医院,但要求对他们进行集中的隔离管理。对于集中隔离管理的,无论是方舱医院还是集中隔离管理的设施,还是要有医务人员对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另外,也要进行病情的观察,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病情发生变化,特别是有加重趋势的,也要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进一步的治疗


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


到目前为止,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进展比较快的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研究,正在向国家药监部门滚动提交有关临床试验的申报材料。比如:


  • 灭活疫苗,已经开展了单价,以及德尔塔+奥密克戎两价,还有原型株+德尔塔+奥密克戎三价疫苗的研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临床前研究,并且已经进行了生产验证。


  • 重组蛋白疫苗也有开展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四价疫苗的研发,正在申请境外的临床试验。


  • 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已经进行了疫苗株的优化制备,正在开展临床前的研究。


  • mRNA疫苗也正在积极推进临床前的一些研究工作。


此外,前期的一些疫苗,目前在境外推进的三期临床序贯研究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些保护力数据。


香港疫情已进入高位平台期


当前,香港疫情已进入高位平台期,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控制,并呈震荡下降趋势,近日阳性感染者仍在每日2-3万的高位水平,形势仍然严峻,压力依然很大。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多批专家和工作力量,支持特区政府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香港特区政府已把“减少重症、减少死亡,减少感染”作为阶段性工作目标,努力做好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把老年人作为优先照护的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