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7月份全区政府系统四送一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2信息来源: 弋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admin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各部局,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7月份全区政府系统四送一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送一服工作情况

(一)市“四送一服”办通报情况

6月30日至7月10日之前,市“四送一服”办委托第三方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我区“四送一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从抽查结果来看我区目前整体“四送一服”工作处于全市中等偏下水平。

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亟待加强:

微信公众号推广程度不高。我区微信公众号关注总数共计1989个,其中机关干部关注数607人,企业关注数1392人,位居全市第七,且与第六名总关注数(4775人)差距较大。区经信局、财政局、市场局提供数字较大,其他部门提供数字均较少且,白马街道仅提供人员名单,未提供微信号等相关信息,部分部门(如审计局、教育局、火龙街道)未提供企业关注名单。

企业联系走访工作薄弱。本次抽查中,我区企业包保干部知晓率为96.85%,位居全市第八,距上一名繁昌区(97.67%)差距1.18%。其中18家企业不知道包保干部,4家企业表示包保干部未对企业进行走访,12家企业表示二季度包保干部未进行政策宣讲。详细抽查情况见附件1。

企业满意度较低。本次抽查中,我区企业对包保机制的满意度为75%,位居全市第九,较上季度下降4.46%。主要表现为电话回访时对干部包保企业工作不满意,或反应企业一直在反应的问题未得到解决。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综合服务平台用户覆盖率有待继续提升。第二季度,我区企业在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用户数虽然较第一季度有显著提升,但各区直部门、街道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成效存在明显的差距。全区的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用户企业覆盖面不够广,表明各区直部门、街道对平台推介工作仍不够重视,部分单位包保企业甚至未提供企业关注名单。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仍需落实落细相关工作,要加强平台宣传推介,有效利用平台调度相关工作,要积极推动提高企业和项目联系人关注平台、利用平台的主动性、积极性。

联系包保机制落实有待继续加强。调查显示,在已建立联系包保工作机制的企业和重点项目中,18家企业不知道包保干部,4家企业表示包保干部未对企业进行走访,12家企业表示二季度包保干部未进行政策宣讲。调查中仍旧有部分包保企业和项目联系人表示已离职/退休/调离或自称非企业/项目联系人,这说明企业和项目联系人变动情况未作及时调整。对于分派给各单位的企业,未能及时进行联系,对搬离我区的企业或地址明显不在我区的企业未能及时做出情况说明,并上报区“四送一服”办调整(如规建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包保联络员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不够紧密。

企业问题办理情况需进一步改善。调查显示,在接受电话访问的反映问题企业中,我区仍旧有企业对平台办理问题不满意,其中康驰企业管理(芜湖)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合肥蔚电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区办理情况非常不满意。后续部门在对接企业过程中,在不违背规则的情况下,按照应办尽办的原则为企业解决问题。对不能办理的,要同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安抚企业情绪,确保企业对我区企业服务工作满意。

信息报送等常规工作有待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自7月初召开业务工作调度会以来,仍有部分单位不能及时、规范报送,提炼总结类、宣传推广类信息报送较少(目前仅有区总工会、财政局、经信局上报信息),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单位责任心不强,政治站位不高。

(三)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四送一服”工作即是目标考核重要指标,也是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各单位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企业走访工作。各位包保干部和工作人员仍需落实落细相关工作,加强与区“四送一服”办沟通联系。

二是要落实工作部署。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包保干部要按照每月一联系,每季一上门的工作频率走访联系企业。包保干部在联系企业走访过程中,注意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和宣传政策,提升企业满意率及政策知晓率,充分推广“四送一服”平台。如企业信息产生变更,要及时在平台变更企业信息,确保三方回访与企业联系人一致。

三是要加强问题跟踪办结。对于企业反映问题和区“四送一服”平台交办的问题,各部门要加大办理力度,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问题。在办结问题的同时,尤其是因其他原因无法给企业解决问题的,要同企业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提升企业对我区“四送一服”工作的满意度。

二、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一)信息报送情况

2021年7月,全区共报送政务信息43条。其中被市政府《昨日要情》采用6条,采用率为14%。截至7月底,全区共报送信息219条,被采用信息52条,采用率为24%。部分被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情况暂未统计,待市政府发布通报后将补充更新。

7月份,区卫健委、区商务局、区教育局较好完成了约稿任务,科技经贸部、区财政局报送信息较为积极,但区农水局、区民政局、区市监局等部门在信息报送上有所懈怠,未能报送信息。

(二)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信息报送。政务信息是向市政府领导报送的重要资料,也是年度综合考核的一项内容。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按时按质报送信息。区政府办也将严格审核信息报送内容、核算报送数量,依照政务信息考核方案进行打分。

二是提升信息质量。要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及时准确全面报送工作动态信息。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信息的采编核实工作。提高信息采编深度,既要有重大工作动态类信息,也要有经验类信息,还要有问题建议类信息,力求全方位反映我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发挥出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的作用。

根据市政府《昨日要情》近期采用信息情况,对市政府领导开展的调研、会议等情况也进行了刊登,因此如果市政府领导来我区调研、部署工作,各部门也要及时编写信息进行报送。

三、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

(一)存在的问题

7月份,政务公开工作较之前有明显好转,大多数街道和部门能主动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但仍存在部门单位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质量不高的情况。8月1日-8月8日,区政府办对今年政务公开重点栏目涉及的部分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 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对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并不熟悉,财政专项资金内容也没有及时更新。关于《弋江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未发布政策解读。

2. 区卫健委未及时更新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基层两化专题“卫生健康”领域多个目录未更新。

3. 澛港街道未按市政务公开办发布的《乡镇(街道)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版)》调整目录,政务公开重点公开领域未链接至本街道的基层两化专题对应领域。

4. 所有单位未设置政务公开工作B岗人员,在A岗人员隔离或者请假不在办公室时,无人更新信息。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区市监局要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开设专题,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区财政局要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区卫健委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发布。

二是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各部门对本部门涉及民生的文件要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方式。

三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认真落实26个试点领域外的其他领域标准指引,做好相应省级目录标准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