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8月份全区政府系统四送一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4信息来源: 弋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admin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各部局,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8月份全区政府系统四送一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送一服工作情况

8月28日“四送一服”工作调度会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任务表推进各项工作,现将工作进展通报如下:

(一)企业走访信息录入情况

截止9月15日,我区目前所有走访信息已录入平台。根据市“四送一服”工作提示单中各级各部门政策宣讲知晓率为100%,企业和项目对包保联络员知晓率为100%,包保联络员走访率为100%,企业和项目对包保工作机制满意率为100%要求,各单位要持续对接企业,确保企业了解“四送一服”相关工作。

(二)地市留言完成情况

截止9月12日,经市级审核通过的问题共345个,9月15日前需提交问题数为995个,完成率仅34.7%,其中区白马街道、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工作开展较好,已分别提交问题43个、43个、34个、30个,完成率为86%、86%、68%、60%;但综合部、卫健委、中南街道、南瑞街道、司法局等单位尚未开始问题收集和录入。

(三)微信公众号关注情况

截止9月12日,全区累计公众号关注总数为31757人,9月15日前任务数为33700人,完成率94.23%,已完成大部分的关注任务。其中区市场局、发改委、中南街道、商务局宣传工作开展较好,已超前完成任务;但区教育局、信访局、医保局、征收办、规建部等单位尚未进行宣传或报送公众号关注情况较少。

(四)工作信息及办理问题范例上报情况

截止9月13日,共收到信息稿85篇,其中省办采用0篇,9月15日前报送数及采用数任务完成率为75.9%、0%,其中马塘街道、应急管理局、科技局、发改委均报送信息4篇且质量较高,但教育局、医保局、残联等部门至今未报送信息或报送信息质量较差。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地市留言工作进展缓慢且质量不高。请各单位抓紧时间在平台上录入、办理问题,于9月15日前完成月度任务。对于录入的问题在电话联系企业办理过程中发现部分问题企业表示不知晓,各单位在收集过程中要保证企业联系人知晓和问题真实性,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二是信息稿质量不高。本周各单位信息报送数量有所提升,但仍旧存在信息质量不够高、部分部门未报送信息等问题。请各单位注重信息稿质量,结合日常工作,参照省里采用信息,报送高质量稿件。

三是微信公众号关注工作有所松懈。各单位在报送微信公众号过程中,有部门认为本月工作已经完成,放松了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工作,数字提升幅度有所下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对照任务分工表,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一)信息报送情况

2021年8月,全区共报送政务信息50条。其中被市政府《昨日要情》采用9条,采用率为18%。截至8月底,全区共报送信息269条,被采用信息72条,采用率为26.8%。部分被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情况暂未统计,待市政府发布通报后将补充更新。

通过分析8月份被采用信息,结合当下热点焦点编写的信息,能够有效提升采用率,例如区教育局围绕“双减”“开学季”、区城管局围绕“建设人民城市”等总结的工作举措类信息都被刊登。建议各单位结合现阶段省市重点工作以及时效性工作,深入挖掘我区的工作亮成效,分析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司法局、区医保局等单位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信息的重视程度,加大信息报送力度。

(二)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信息报送。政务信息是向市政府领导报送的重要资料,也是年度综合考核的一项内容。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按时按质报送信息。区政府办也将严格审核信息报送内容、核算报送数量,依照政务信息考核方案进行打分。

二是提升信息质量。要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及时准确全面报送工作动态信息。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信息的采编核实工作。提高信息采编深度,既要有重大工作动态类信息,也要有经验类信息,还要有问题建议类信息,力求全方位反映我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发挥出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的作用。

三、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

(一)存在的问题

8月份,政务公开工作较上个月比有明显好转,绝大多数单位能够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更新本单位信息。但仍存在部分单位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质量不高的情况。9月1日-9月8日,区政府办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三方检测成绩统计表详见附件,问题存在较多的单位有:

1、教育局: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义务教育-招生计划目录本年度未更新,义务教育-学生管理-优待政策应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多个子目录本年度未更新或更新较少;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领域-考试信息本年度未更新信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本年度未更新信息;未成年人保护6个月以上无更新;应急管理目录未未发布事故灾害类、社会安全事件类、自然灾害类和公共卫生事件类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 应对情况,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未未公开公共服务清单,政策解读目录未公开本年度本级政策解读,未丰富政策解读功能,对民生关注的政策文件未及时跟进解读并做到解读与文件相关联,未公开本年度本级政策解读,建议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对后续出台的民生关注的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等。

2、科技局:政务公开-规划计划目录未公开本年度工作计划,机构领导目录未公开领导分工、本年度领导活动相关信息,机构设置目录未公开机构设置、未公开内设机构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财政资金目录未及时公开部门批复的单位预算、决算及报表、未公开本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目录未公开经清理确定的本部门权责清单,未公开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一览表, 未公开经清理确定取消的权力事项、下放的权力事项、转变管理方式的权力事项、承接的权力事项、冻结的权力事项,新闻发布目录未公开新闻发布制度、工作机制,未公开新闻发布会年度安排等。

3、住交局: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建议更新,配给管理栏目下多个子栏目更新少或更新不及时,配后管理下多个子栏目更新不及时或更新内容少,办事指南下多个子栏目未更新;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未公开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发布的法规解释性文件,未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督查调度、工作考评、简报等信息, 未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未体现政府信息的互联网联系方式,未体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等。

4、卫健委:政务公开-重点民生领域未公开重大传染病、人畜共患病、地球化学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四大类,包括9种重大疾病(包虫病、鼠疫、碘缺乏疾病、艾滋病、结核病、乙肝、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防控措施信息,未公开国家免疫规划,未公开本地区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情况,未公开疾病应急救助资金使用情况, 未公开年度疾病应急救助工作落实情况信息,未公开本级政府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政策; 未公开本级政府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工作情况; 未公开重大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违法案件督察督办情况信息等。

5、马塘街道:政务公开-本级政府文件目录未公开本年度本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目录未公开基层站所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规划计划目录未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进行解读,行政权力目录未公开本街道办事处最新版的权力、责任清单,未公开最新版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应急管理目录未公开本街道事故灾害类、社会安全事件类预警信息、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事件类的预警信息及发生相对的公共事件后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与应对结果;存在泄漏居民个人隐私情况等。

各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有: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栏目未发布本级政府文件和本部门政策文件,仅转发省、市文件的情况,政策文件发布未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填写文号、成文时间并附有word和pdf两种下载格式,仍有部门单位存在正文出现标题的双标题现象。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基层两化专题“扶贫”领域“工作推进”栏目要公开所帮扶县区2020年度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区农水局应及时公开2021年度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情况,且公开内容涵盖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内容。区教育局在基层两化专题“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优待政策”栏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区卫健委及时更新区本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栏目下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最新的具有检测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二是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各部门要及时发布本部门政策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要加强对政策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解读,避免简单复制和罗列小标题式的解读。自政策文件公布的3日内公开政策解读。要做好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图片解读、媒体解读、视频解读等多元化多角度解读工作。

三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认真落实26个试点领域外的其他领域标准指引,做好相应省级目录标准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基层两化专题是未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也是国办、省办和市办的重点考核对象,因此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附件1:四送一服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2021年8月弋江区政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3:2021年8月弋江区政务信息采用条目.docx

附件4:2021年8月政务公开三方检测成绩统计表.docx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