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12月份全区政府系统四送一服、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15:52信息来源: 弋江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admin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12月份“四送一服”、政务信息及信息公开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送一服”工作情况通报

(一)目前工作整体情况

2021年我区地市留言问题办结数1028条,公众号关注人数41446条人次,信息报送68篇,基本完成市“四送一服”目标考核任务。但我区地市留言问题真实度、干部走访率排名处在全市中等次位,微信公众号关注数与后台不符,报送的信息和案例均未被省办采用。

(二)四季度第一轮电话抽查中的问题

四季度以来,市“四送一服”办全覆盖回访我区企业。对我区干部包保企业、“四送一服”平台上问题来源企业均进行电话回访。

1、抽查我区干部包保企业中的问题

(1)企业联系人反映不清楚包保干部或包保干部未进行过政策宣讲。

安监局所包保的芜湖凯尊冷暖工程有限公司、人社局所包保的芜湖锐拓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火龙街道所包保的安徽海螺川崎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人大所包保的安徽新英能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电话抽查中反映不清楚包保干部是谁。统战部所包保的安徽星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监局所包保的芜湖凯尊冷暖工程有限公司在电话抽查中反映包保干部未进行过政策宣讲。

(2)企业联系人反映非省“四送一服”综合平台用户

白马街道所包保的安徽犇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文旅体局所包保的芜湖一站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卫健委所包保的芜湖艾尔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白马街道所包保的芜湖东林建设有限公司、教育局所包保的芜湖星光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政法委所包保的芜湖腾瑞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火龙街道所包保的芜湖恒固混凝土材料有限公司、澛港街道所包保的芜湖市格林职业培训学校、市场局所包保的安徽芜湖华飞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统战部所包保的安徽星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社局所包保的芜湖鑫仁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人大所包保的芜湖航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建部所包保的安徽芜湖海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电话抽查中反映非省“四送一服”综合平台用户。

(3)企业联系人未及时变更

火龙街道所包保的芜湖富顺航运有限公司、规建部所包保的芜湖拓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残联所包保的芜湖中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火龙街道所包保的安徽海螺暹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安监局所包保的芜湖市好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联系人未及时变更,反映电话空话或已离职。

2、抽查“四送一服”平台上问题来源企业中的问题

本次市“四送一服”办抽查我区“四送一服”平台上问题来源企业,其中有16家企业反映未进行过政策宣讲,33家企业表示未在“四送一服”平台上提过问题,1家企业对政府协调问题情况表示不满意,25家企业联系人非省“四送一服”综合平台用户,5家企业联系人不正确。

(二)四季度第二轮电话抽查中的问题

市“四送一服”办第二轮抽查我区一轮存在问题企业,共有7家企业仍存在问题。5家企业表示未在“四送一服”平台上提过问题,3家企业反映政府未进行过政策宣讲。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尽快对反映问题的企业进行回访。

将问题录入系统的部门要对企业联系人进行回访,让企业知道其反映的问题是通过“四送一服”平台进行流转,并向企业联系人宣传相关政策 和推介“四送一服”平台,引导其关注微信公众号。对我区营商环境不满意的企业,要做好沟通解释,解决企业诉求,提高企业对我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抽查存在问题的企业,请责任单位于12月30日前反馈对接情况并向区“四送一服”办报送整改报告。

2、持续推进微信公众号关注

各部门要梳理上报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数名单,做好企业的回访确认工作,确保上报名单的人员都已关注“四送一服”微信公众号,做到“应关尽关、真关不取关”。同时要持续推广微信公众号,扩大公众号关注的覆盖面,继续提高我区公众号关注数,提高微信公众号关注的数量和质量。

3、加强日常走访,落实包保工作。

各部门包保干部要严格按照“每月一联系,每季度一上门”的工作频率走访联系企业。如企业信息产生变更,要及时在平台上变更并向区“四送一服”办报备,确保信息对等。之后省、市、区三级“四送一服”办将继续对本次抽查有问题的企业再次进行抽查,对再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区“四送一服”办将通过点名、点单位、点问题的方式进行通报,并将通报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

二、政务信息工作情况

(一)信息报送情况

2021年12月,全区共报送政务信息56条。其中被市政府《昨日要情》采用10条,采用率为17.9%。2021年全区共报送信息464条,被采用信息104条,采用率为22.4%。(约稿、舆情被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采用情况暂未发布,待市政府发布通报后将更新数据。)

市政府《昨日要情》信息快报长期关注省、市领导专题调研、接洽企业、外出招商等情况,我区被采用的《副市长汤劲松赴弋江区调研种业企业》和《贺东主持召开全市三代半导体领导小组会议》等属于该类型。市政府对招商引资大型活动格外关注,《弋江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总投资167.96亿元》等属于该类型。市政府对契合“建设人民城市”、“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的细分领域工作成果。要求此类信息选题精妙,标题亮眼、有关键数据支撑,语句简练、层次分明,《弋江区多措并举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压实责任链》和《弋江区坚持“五绿”并进 推动绿色发展》等属于该类型。建议各部门有针对性地编写信息报送。

本月投资促进部有3条信息被采用,农水局有2条信息被采用,商务局和应急管理局各有1条信息被市政府采用,其余部门均无信息被采用(有些部门报送的是约稿信息,采用信息暂不可知),本月规划建设部等4个A类部门、司法局等7个B类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等2个C类部门信息报送为零。

(二)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完成情况是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切实影响部门评优。《昨日要情》信息快报是市政府领导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各单位展示工作成果的绝佳窗口,如本月城管局报送的“口袋公园”信息成功被采用,并在后续被专题约稿。“酒香也怕巷子深”,光做不说难免被漠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请各单位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务必做到每月至少报送1篇政务信息。

二是增强报送时效。省市领导调研、签约等动态类信息要特别注重时效性。鉴于市政府办每日早上9点即基本整理出明日信息快报内容,请各单位对掌握的动态类信息在确保关键数据的真实、准确的基础上,力争做到“明日的信息今天发、今日的信息9点前发”。

三是提升信息质量。政务信息报呈市政府领导会经区政府办、市政府办两层筛选,低质量的信息会归零处理。请各单位精心挑选工作亮点、归纳工作成果,匠心选取开题角度,提高站位、精进文笔、虚实结合,争取让报送的每一篇政务信息都能被市政府采用。

三、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

(一)存在的问题

2021年12月,区政府办委托三方公司互联智库根据省办2021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测(测评结果见附件),区政府办第一时间将测评结果反馈给各单位,并要求在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内容整改。1月6日区政府办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仍有很多单位不重视此次政务公开问题整改,有些单位甚至存在完全未整改的情况,现将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情况进行通报:

1、财政局:对政务公开问题均未整改。列举部分问题:公开指南未按最新指南调整。公开制度未公开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发布的法规解释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不规范,没有政策解读。“业务文件”目录类型设置有误,所有政策均未关联解读。《弋江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送审稿)》发布不规范,业务文件应发布正式文件而非送审稿且未提供提供Word或PDF下载文本。文件发布时间与成文时间间隔超过20个工作日,未关联解读。“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内容更新少。

2、教育局:对政务公开问题均未整改。列举部分问题:“关于印发《弋江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未列明文号,未提供Word或PDF下载文本,未关联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规划、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以及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未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者召开听证会、民意调查等方式听取意见。未及时公开说明本年度下半年行政处罚事项办理信息及结果。未公开2021年新闻发布会年度安排。基层两化领域“义务教育”多个目录更新不及时等。

3、住交局:对政务公开问题均未整改。列举部分问题:文件发布《关于印发<弋江区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未按规范发布,未列明文号,文件发布时间与成文时间间隔超过20个工作日,未关联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规划、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以及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未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者召开听证会、民意调查等方式听取意见。“老旧小区改造”未公开政策,未公开计划。多个政策解读发布不规范,未关联政策。未公开本单位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安排。

4、应急局:对政务公开问题均未整改。列举部分问题:“弋江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伍翔就《弋江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奖励办法》进行解读”未与文件相关联。未公开本年度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开展情况,未公开本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未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未公开2021年本部门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未公开新闻发布制度、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不规范等。

5、南瑞街道:对政务公开问题整改不到位。信息公开指南未及时按照最新要求更新。未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南瑞街道召开江南春城一期改造小区预验收会》未公开召开会议的时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发布不规范等。

各单位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指南”未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最新要求更新包括信息公开查询点等信息。二是“公开制度”发布不完整,部门市区级政务公开制度未及时发布。三是政策文件发布不规范(包括文号、下载格式、发布时间等)。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对标省办考核指标认真整改。邀请互联智库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在省测和市测前要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

二是完成政务公开年报编制。各单位必须在2022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国办通知》要求的格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模板》发布2021年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省、市政务公开办将对年报发布的时间、质量等开展检查,未按要求发布年报的单位,将在政务公开考核“专业机构测评”和“倒扣分”环节扣减相应分值;被省政务公开办发现年报存在重大问题的单位,将加重扣分。

三是做好2022年新闻发布会计划。2022年弋江区新闻发布会计划22场,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部门每年不少于2场,其他部门不少于1场。


12月政府办工作通报附件.docx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