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1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2023年,中南街道认真贯彻中央以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弋江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抓实干,以法治方式积极推进政府机构职能、行政执法体系、行政决策机制等进一步完善,为推动中南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狠抓实效。全面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把学法纳入街道理论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细则》列入理论学习计划进行重点学习。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持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在全街道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同时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保障工作有目标、有举措、有成效。

(二)强化依法治理,营造法治环境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一是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信访、调解、综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抓好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当造成民转刑的案件。二是深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宣传工作。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宣传活动,足额保障宣传经费,全面覆盖街道辖区,有力推动法治建设进程,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三)强化普法宣教,增强法治意识

以有效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水平,打造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撑。

1、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街道和九个社区都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效保障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搭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

2、加强法治社会面的宣传普及。结合“八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先后多次邀请专业律师对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授课。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3月份中南街道、中南司法所与弋江区法院、检察院、中山南路派出所联合在三潭菜市场开展了三八妇女节维权、综治宣传月法律咨询系列法律宣传活动;6月份中南司法所在泰鑫广场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律师咨询台、发放维权手册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向参与活动的居民详细介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困境儿童关爱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引导未成年人关注自身合法权益;12月中南街道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法律宣传咨询活动。此次活动在金玺菜场门口举办并邀请了区法院、检察院、中山南路派出所、承义律师事务所参与其中,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和线下答题、现场问卷、现场咨询、悬挂标语横幅、展板、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禁毒法》、《反间谍法》、《反传销法》、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工作、反邪教工作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免费解答在场群众的法律疑问,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宣传品200余份、现场咨询30余人次。

3、创新方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不断强化领导的抓落实意识和率先垂范作用,确保领导责任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定期研究和部署本辖区的依法行政工作,推动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的培训,定期组织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肃执法纪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4、重视学习,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一是抓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法律培训,切实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纠纷处理中,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要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法律业务素质,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法规、新政策的学习活动,不断树立全体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四是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素养,开展丰富多样的法律主题活动,创新法律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强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坚持公开透明,接受全方位监督

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充分利用党务公开栏、政府公众网等媒介全面公开领导班子建设、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2023年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核工作继续保留我街道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都宝花园社区)、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潮音街社区、三潭社区、西利民社区、禹王宫社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对我街道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监督意见。对涉及街道经济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民意,并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党员干部在将法治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上还不够。二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一些街道长期从事执法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因身份问题无法取得执法资格,新的执法力量需要补充并重新熟悉执法工作,基层执法专业能力较弱,法治资源未形成有效合力。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推进力度。充分发挥依法治街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统筹推进作用,大力度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提升法治建设实效。

二是进一步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优化利用外聘法律顾问力量,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队伍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机构职能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作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升行政决策合法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