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南瑞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4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2023年,南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建引领,推动依法治理提质增效

一是党工委班子带头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学习20次,集中研讨3次。依托街道党工委党校,开展“基层党员轮训班”“举旗帜•送理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级百场示范宣讲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10余场,累计培训人次800余人,切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筑牢信念信仰之基。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教育纳入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与绩效考评工作挂钩。通过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街道法治教育学习氛围浓厚。

二、重视学习宣传,营造依法治街氛围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健全党工位委带头学法机制,确保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每年度组织党工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二是组织开展街道法治专题讲座等学法活动。5月份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具有南瑞特色的湖畔普法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很多过往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互动。5月19日司法所邀请广东广合(芜湖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走进奥园社区,为基层党员干部讲解《民法典》知识,规范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三是加强街、社区两级法治宣传队伍的建设,鼓励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培养了一支专兼职结合、干群参与、随时能上岗、熟知法律知识、热心工作的法治宣传队伍。

(二)夯实普法宣传工作进社区,推动居民学法懂法用法。今年以来,南瑞街道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6场次,其中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讲座3次,普法宣传进校园5次,南瑞湖畔主题普法教育活动6次,室内普法学习活动9次,法治广场开展普法活动共13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68人/次,发放普法宣传品757份,受众群众达1100人/次,普法宣传成效显著。

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南瑞街道通过建成高水平覆盖全街道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南瑞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办事大厅自2022年9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办事大厅采用“3+X”模式,内设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服务、民政残联、社保和医保窗口,配备独立档案室和心理咨询室。工作站共有工作人员4名,每个窗口专岗专职,对应承办相关业务,其中法律咨询岗由街道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每周四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岗由工作站专职人员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人民调解应调尽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及时有效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更好的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2023年,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89件,包括口头调解716件,签订调解协议书73件,涉案金额279946.00元。其中邻里纠纷656件、家庭纠纷类21件、物业纠纷类96件和其它纠纷16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

二是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今年已累计接受法律援助37人次,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是法律咨询工作,电话咨询和接待咨询267人次,涉及合同诈骗、房屋产权、子女赡养等多项法律问题。

四、精准发力,服务保障助推经济发展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持续为企优环境,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稳增长、促转型,全力推动稳企赋能、提质增效。结合“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工作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加大对服务企业的走访力度,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与现状,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诉求,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排忧纾困,真正做到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组织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企业家金秋恳谈会,邀请区直部门负责人为企业家宣讲政策、释疑答惑,为经济运行有序发展助力保航。今年来,街道经济建设质优量稳。1-9月份完成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4个;新增限额以上商贸单位12个;新增重点服务业10个;新增建筑业1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9.13亿元,规模以上销售收入完成79.13亿元,建筑业产值17.4亿,服务业营业收入8.51亿,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75亿。1-9月份完成企业协护税2.77亿元,完成率89.35%,预计11月份可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五、建管并重,优化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完成街道安置小区、老旧小区零星维修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获得居民称赞。月河星城小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街道纪工委坚持把监督贯穿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阳光工程,让小区改造有精度更有温度。扎实推进征收工作,多措并举发扬斗争精神,奥体公园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已完成所有房屋征收、拆除,净地交付。金马大桥地块已完成2户房屋征收,目前剩余4户和青岛啤酒厂1户。建立健全市容品质提升长效机制,夯实基础打造“最干净街道”。整顿利民路南关口电动车、摩托车店出店经营影响道路通行问题,全力推进处理“老不改”问题;累计整改完成数字化抄告问题1180条、各级督办问题69条、“随手拍”问题25条,完成率均为100%。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金牌物业服务,推报皖美红色物业2家。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引进垃圾分类专业公司,为辖区提供垃圾分类指导,服务居民9535户;建设垃圾分类设施44座,其中A类垃圾分类屋4座(含环保材料3D打印分类屋1座),D类垃圾分类亭40座;实现厨余垃圾收运228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入户宣传覆盖居民合计30000余人次。

六、统筹兼顾,聚焦民生增进百姓福祉

积极推进“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做深做实社会救助保障,让困难群众困有所助、应助尽助。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两补、高龄津贴、“两节”送温暖等共计842万余元。全力推进暖民心“10+3”行动落实及宣传,举办“湖畔·邻里”招聘会4期,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面对面、零距离的互动、将岗位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把“就业促进暖民心”办实办好;组织开办SYB创业培训班2期,参训学员60人;开办“新徽菜·名徽厨”、“美容美发”技能培训班2期,参训学员58人,有效提升辖区内有创业需求居民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分时段开放街道停车位开展便民停车服务,完成南关小学对面便民停车场建设,新增暖心停车位75个;新增3个老年助餐点,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就餐;规范化建设7个老年学校,助推学习型社区建设,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学”,并结合多种途径实现宣传全覆盖。

七、久久为功,齐抓共管维护稳定和谐

始终把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责任,构建“党政领导、综治牵头、部门联动、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局面。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化建设并运行综治中心,“一站式”服务群众。落实街道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积极推动线上线下信访事项有效化解。2023年,辖区未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街道党工委班子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结合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宣传十余场,制作南瑞街道“90秒说应急”“90秒说消防”系列微视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截至11月共排查一般隐患224起、重大安全隐患1起,实行闭环管理,全部整改完毕;推出四期(14个类型)《南瑞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单》,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八、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辖区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创新普法活动形式意识不强,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娱乐需求;

2、以搭建群众身边信赖的法律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宗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和形式仍需进一步优化。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1、以争创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增强行政执政能力;

2、优化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和事项,搭建群众身边信赖的法律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3、党建引领,逐步完善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