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9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退役军人”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严格履行政府赋予的行政职能,全面推动法治政务建设,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学习,夯实法治政府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专题学习党内法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相关政策等法律法规,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并作为做好我区退役军人工作的根本遵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切实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退役军人各项事务中的实际问题。

(二)加强宣传,依靠群众维护法律权威。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联合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宪法宣传进军营 共筑普法强军梦”主题活动1场,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进一步增强部队官兵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有关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法制宣传日”,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将退役军人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传达至群众。三是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党组织堡垒作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同时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普法宣讲等形式,开展“送法进街道(社区)”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依靠人民群众维护法律权威、践行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三)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牢固树立“依法执政”理念,坚持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依法依规行政和办事机制,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的权益。一是依据《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条例》,落实“阳光安置政策”,全年共安置退役士兵100名,其中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8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82名。二是修订完善《弋江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共对29人次进行困难帮扶。我区帮扶援助工作受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肯定,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三是重点做好抚恤金、生活补助、价格补贴发放工作;为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医保,核报伤残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为义务兵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八一优待金,共计842.34万元。四是2023年上半年重点解决了我区2018年以来专项岗位人员工资级差的问题,全年共接待回复信访共31人次,化解了2件信访积案。

二、2023年度工作中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教育宣传形式单一,手段不多,内容不够丰富,导致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实际宣传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存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还不够,究其根本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到位,故造成理论运用不灵活、不恰当。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工作人员对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创新宣传方式。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着力增强宣传方式多样性、宣传内容实用性、法治教育互动性;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法治教育宣传水平,努力提升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三)严守服务底线。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普)法、考法、述法“五法并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尤其是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方面,坚持依法审批、高效审批,严守法律法规底线,保证各项政务服务合法合规。